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百科

水果应该早上吃还是晚上吃 饭前还是饭后?

时间:2016-09-12 20:34 来源:网络转载
字号:
水果应该早上吃还是晚上吃 饭前还是饭后?

 

关于吃水果的时间,坊间流传着各种传言,有的说,“饭前或饭后一小时内都不宜吃水果,只能餐后两个小时再吃”,也有人说,“早上的水果是金水果,晚上的水果是烂水果”等等,这些传言让小九在美味与健康之间无比纠结。

那么这些关于吃水果的传言究竟哪些可信?

传言之一:饭前吃水果会影响消化、吸收

真相大揭秘:由于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糖类,能在体内迅速转化为葡萄糖而被身体吸收,所以饭前半小时吃水果能够增加饱腹感,但不会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

同时,随着血糖升高,能很快降低大脑对血糖阈值的反应,再加上水果中的粗纤维能给胃一种“饱胀”的感觉,从而降低了旺盛的食欲,使我们对饮食中的高脂肪和高蛋白的需求量减少,从而降低主食的摄入量,能有效控制体重。

传言之二:早上“金水果”,下午“银水果”,晚上“废铁果”

真相大揭秘:其实人体的消化吸收能力和进食的时间并没有多大关系,消化吸收的能力主要与消化液的分泌状况和胃肠蠕动的能力有关。

进食以后,健康人的消化系统都会分泌消化液、增强蠕动来促进消化吸收,这些与进食的早晚并没有直接联系,而与年龄有一定关系,通常老年人的消化液分泌会减少、消化功能会减退。也就是说,不管是早上还是晚上,消化系统对水果的吸收其实没有区别。

传言之三:“姨妈”来访不能吃水果,容易痛经

真相大揭秘:对于女生来说,最讨厌的事情就是来“大姨妈”,为了不让自己痛经,看见冷饮都躲的远远的,可没想到的是,痛经的小九竟然栽在水果上,真的是后悔莫及,生无可恋啊!

当“姨妈”来访时,最好不要吃西瓜、梨等凉性水果,但可以适当吃点“性情温和”的水果,比如苹果、樱桃、大枣、石榴、榴莲等,这些水果不仅可以补充水分,还能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缓解经期食欲差、腰酸、疲劳等症状。

这样吃水果才最健康

原来什么时候吃水果并不重要,那是否意味着像小九这样的吃货们可以大吃特吃了呢?

NO!NO!NO!

其实这样吃水果才最健康~~

空腹不宜吃水果:因为空腹时胃酸浓度较高,而水果富含有机酸,在一定程度上会对胃造成刺激。同时,水果中含有大量单宁,和胃酸结合容易产生结石。此外,由于水果含糖分比较高,空腹吃容易产酸,造成呃逆等消化系统症状。

消化能力差者饭后不宜吃水果:胃酸不足,胃动力较差的人在饭后立即吃水果容易导致食物滞留在胃内,无法正常在胃内消化。同时,胃酸分泌不足时无法杀死食物中的细菌,从而导致细菌在胃内繁殖发酵,产生大量气体,引起腹胀、腹泻便秘等消化道症状。

肥胖、超重者宜餐前吃水果:对于肥胖、超重者,餐前吃水果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由于水果中含有大量水分而且热量很低,有利于放慢进食速度,减少用餐时的急迫感,同时,餐前吃的水果已经占据胃内一部分“领地”了,能起到减少饭量、控制体重的效果。

高血压、血脂者宜餐前吃水果:餐前增加一些水果的摄入量,用它替代一小部分主食,减少正餐的进食量,可以大大增加钾元素和膳食纤维的摄入量,有利于控制血压和血脂,如果是餐后进食水果的话就起不到这样的效果了。

糖尿病患者宜两餐之间吃水果: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水果和主食都是碳水化合物的来源,把水果当成两餐之间的加餐,更有利于平稳血糖。这样既不会使餐后血糖上升更多,也不会因为饥饿而造成第二餐之前出现低血糖情况。但要注意控制饮食量,一般每日量在100克左右,同时还须注意血糖和尿糖的变化,如果吃了水果后,尿糖增多,应减少主食,以免出现血糖升高。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相关阅读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