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百科

青筋凸显是身体在报警!看看是哪里出问题

时间:2016-08-26 00:32 来源:网络转载
字号:

青筋其实不是筋,而是血管。正常情况下,它应该是看不清楚的,可一旦静脉血液回流受阻,压力增高,它就会在皮肤表面凸起,甚至出现扭曲变色等现象。中医专家认为,无论人体哪个部位的青筋出现异常,都是身体报警的信号,它反映人体可能出现了痰、湿、淤、毒等积滞不能排泄出体外的病症。

头部青筋——

血压不稳多中风

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骨伤科医院重症监护病房主任何启扬提示,当太阳穴青筋凸起时,一般都是肝阳上亢的高血压引起的;若太阳穴青筋凸起且扭曲,则表示可能有脑动脉硬化;紫黑时,提示其容易中风,需要引起重视。常见不适表现为易头晕、头痛、头涨、视物不清。

调理方法:1.在家中要多注意自测血压,控制好血压,避免中风发作,有需要可以用适量的菊花泡水喝,长期坚持。2.中药方面的调理。轻度的视物不清多会使用栀菊地黄丸,而较为严重的头痛则可使用天麻钩藤汤。

 

 

青筋凸显是身体在报警!看看是哪里出问题

 

手掌青筋——

积滞脾虚多便秘

如果手掌到处可见青紫色的“青筋”,表示肠胃积滞、淤血积聚,提示肠道有积滞宿便,多患有习惯性便秘、痔疮等。常见不适表现为头晕、头痛、疲倦乏力、脾胃虚弱、便秘等。

调理方法:1.居家饮食可以多吃高纤维的食物,包括香蕉、豆类、橙子等。2.如果需要通过中医调理,久治便秘无效可以选择火麻仁丸;如果不是很严重的便秘则可以在平时选择生地、玄参、首乌煮水喝,每次20~30克补血调理即可。

手背青筋——

静脉回流不好

有些女性手背上青筋多而明显,一般情况下往往是静脉回流不好的情况引起的。对这种情况,可以经常做一做手指操功能训练来缓解。

调理方法:把双手平放在平面上,轻轻地向下压,每次举起一个手指,尽量举高,伸展手掌和手指,这样可以使双手轻快敏捷,然后双手高举过头,握紧拳头,尽量向外伸展每根手指,反复持续5分钟,可减少手背青筋暴露,解除紧张,使手部柔软。

除此之外,可每周一次手部护理。在温水中滴入适量橄榄油,把双手完全浸入,浸泡15分钟,然后均匀涂抹特效滋养霜,充分按摩10分钟,也可加速血液循环,缓解情况。

下肢青筋——

静脉曲张

小腿有青筋,即我们所说的下肢静脉曲张,需要长时间站立或体力劳动较重的人容易出现这种情况,开始往往没有任何疼痛症状出现,但可以见到青筋,需要引起重视。常见不适表现为疼痛,严重者会出现下肢肿胀、溃疡、出血等症状。

调理方法:1.如果在治疗时只是轻度的疼痛,可以适当地使用红花、艾叶泡脚,缓解疼痛症状。2.若出现严重的疼痛则需要及时到医院综合治疗,采用血府逐淤汤、桃红四物汤等中药都可以很好地活血化淤止痛。

腹部、颈部青筋——

肝病、心病

如果出现腹部青筋,说明是比较严重的积滞,往往是较难治的疾病,如肝硬化腹水、肿瘤后期等。脖子上持续有青筋凸起,说明两种情况,一是心功能不全,多见于肺心病等疾病;二是心包炎或心包积液。

如果这两个部位出现青筋,则需要引起重视,及时就医,切勿通过其他方法缓解症状,以致延误最佳的治疗时机。(综合自健康之友、健康时报)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