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百科

什么是“夫妻癌”夫妻常用这方式最易致癌

时间:2016-08-12 16:11 来源:网络转载
字号:

什么是“夫妻癌”夫妻常用这方式最易致癌

夫妻常用这方式最易致癌(供图/华盖)

人的一生当中,患癌的几率可大可小,其中夫妻相继患癌的几率那更是少之又少。但我们从医学的观点出发,夫妻相继患癌有一定的规律性,往往可以通过流行病学的相关调查得以明确。

夫妻都患上癌症,或同时发病,或先后发病,其患癌部位有相同的,也有不同的,这就是所谓的“夫妻癌”,是近几年逐渐被医学界观察到的一种现象。世界卫生组织上海癌症研究合作中心的一份资料数据统计:上海男性每年死亡人数中,近1/3死于恶性肿瘤;女性每年死亡人数中,近1/4死于恶性肿瘤。按这两个数据,保守地计算:100对死亡夫妻中至少有5对夫妻癌。夫妻癌这个不争的事实,近年来有增多的趋势,以60岁以后多见,年纪越大,发病率越高,夫妻癌的祸根同居一个屋檐下,同吃一碟盘中菜,同呼吸一样的空气,相同的不良生活方式,如抽烟、吃得过咸、长期紧张、焦虑等,是夫妻癌的祸根。

夫妻长期共同在一起生活,因为生活方式类同,共同暴露在致癌危险因素下,所以致癌因素往往会以同等的方式危及双方。丈夫吸烟,妻子就会因被动吸烟而受害;同桌进餐,不良的饮食习惯会同时损害双方;同居一室,环境致癌因素会有害双方;幽门螺杆菌感染和乙肝病毒感染,也可能在共同生活中传播,而这两种感染与胃癌、肝癌的产生密切相关。

此外,一旦丈夫或妻子得了癌症,另一方无论是在精神上还是体力上,都要承受巨大的压力,导致免疫功能急剧下降,表现出夫妻癌的现象。同理,家庭缺乏和谐的氛围,夫妻双方彼此抱怨,长期生活在紧张焦虑中,也是夫妻癌不可忽视的诱发条件。

有人害怕了,“夫妻癌”是不是说夫妻一方得癌症,另一方也必然会得癌症呢?不! 关键在于预防。一方有不好的生活习惯,另一方应以良性的方法加以改善,千万别迁就或视而不见。如果已是夫妻癌,双方的心态就更重要。资料显示:20多对夫妻癌中,90%以上生存期已超过5年。究其原因,他们在患病后都能积极参与该协会的综合康复活动, 注意运用中医药来巩固疗效, 自觉地改变生活习惯,保持良好心态,适当体育锻炼。戒烟限酒,合理膳食,增加运动,始终保持乐观心态,他们真的是“换了个活法”。

总结他们的经验, 预防的要点是:

1、调整心态

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采取积极乐观的态度,正确对待疾病,树立信心,配合治疗,笑对人生。

2、积极参加社会活动

并适当参加有益健康的体育锻炼,如郭林气功等,摆脱癌症给生活带来的阴影,这样有利于康复,也给生活增添了情趣。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