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百科

什么时候需要做牙齿矫正?你知道吗?

时间:2017-05-30 18:58 来源:网络转载
字号:

什么时候需要做牙齿矫正?你知道吗?

牙齿矫正在医学上学名叫做「正畸」。原理简单来讲呢,就是对牙齿施加一个合适的外力(一般通过矫正器来施加),这个力会通过牙齿传递到牙齿周围的牙槽骨上,使得代谢很活跃的牙槽骨发生改建,从而带动牙齿一起缓慢移动。

什么时候需要做牙齿矫正?

什么情况需要做牙齿矫正要根据医生的判断,每个人情况不同。如果你近期会因为洗牙或者其他牙齿问题去看牙医,那请牙医评估一下当然是最好的方法。如果近期没有这类计划,可以从下面五个征象来判断。如果出现的话可能也提示需要矫牙,去约个医生看一下吧。

乳牙脱落过早或过晚。

下颌关节声响,磨牙(提示咬合不良)。

有长期吮手指习惯。

咬合障碍。比如:反颌、覆盖咬合。

牙列不规则。比如:牙齿拥挤,牙齿错位,或者牙缝大。

正畸是否会引起牙齿松动以及牙神经损伤?

并不会!因为正确矫牙的过程中,牙槽骨和牙冠之间的相对位置并不会改变,也就不会出现松动的情况。

上面提到,牙齿正畸的过程涉及牙槽骨的改建。打个比方说呢,把牙槽骨看作积木搭的墙,如果觉得这堵墙位置不大对,就可以从墙的一边拆掉一部分再搭到另一边,墙的位置不就变了嘛。

所以说,矫牙并不是直接对牙齿生拉硬拽,而是让牙槽骨和牙齿一起缓慢移动,这样子的话牙齿还会牢牢嵌在牙槽骨内,不会发生牙齿被拽出来一截的情况,伤害到牙齿也就无从谈起啦。

如果矫牙操作规范,牙齿矫正后发生松动的情况,多半是由于口腔清洁不到位引发了牙周病,从而使牙齿松动。所以说,做好牙齿清洁工作是非常重要滴。关于洗牙的相关知识,大家可以看之前的这篇《你知道不洗牙的后果有多严重吗?|秒懂洗牙》。


至于牙神经损伤,也是基本不会出现的。牙齿矫正其实是个非常缓慢的过程,并且牙神经是具有韧性的,只要施加的矫正力得当,并不会损害牙神经。

牙齿矫治会反弹吗?

自己不注意保养的话,那还是有可能滴。等你把牙套摘了,还得戴保持器。先强调一下,戴保持器非常重要!因为刚取下牙套的那段时间,牙齿、牙弓、颌骨还有肌肉之间尚未达到一个稳定的平衡点,不戴保持器很有可能就会反弹。

戴保持器的时间每个人的状况会不一样,从半年到2年甚至更长时间都有可能。一开始除了吃饭刷牙之外,医生会要求24小时佩戴,后来可能缩短为几天一戴,或者晚上戴。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相关阅读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