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百科

膝关节为什么容易老化

时间:2017-04-22 16:3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膝关节是身体重要的关节之一,这个部位要是得不到保护会引起膝关节疼痛。很多情况会造成膝盖疼,例如:不正确走路姿势、过度的负荷。那么膝盖疼痛,应该如何缓解……

俗话说人老腿先老,顾名思义就是腿最先出毛病。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老年人因为膝关节疼痛,矫健的身姿不复存在,甚至有的人简单的下蹲起立都是十分艰难,这也就是说膝关节容易老化。

我们的膝盖承受着身体几乎所有的重量,无论是运动、步行、上下楼梯等,关节软骨都承受着各种活动引起的重量和冲击力,是所有关节压力最大的。因此膝关节也就容易老化。

而且随着年龄增长,血液循环及肌肉变弱,关节部位因润滑液分泌减少而变干,软组织的弹性减弱,更易受到拉伤的威胁,同时软骨变得易剥落;半月板也开始退化并缺乏重建的能力吗,这个问题因体重增加而恶化。生理构造如曲腿、平足、下坠的脚踝、内八字,这些天生因素加上经常受伤,都会造成膝盖背离生长轨道。

此外某项运动练习过多也会造成肌肉组织比例不协调,比如自行车运动员的大腿前倾肌就不同寻常的发达。而且一些运动对膝盖有着高震动性,比如跑步和大多数球类运动,如果不结合进行低震动性运动如游泳和自行车的话,会增加膝盖受伤的可能性。

 

 

●常变换体位和姿势:

主要变化体位和姿势,避免长时间久坐或久站。若是从事坐姿或下蹲的工作时,隔一段时间应站起来走动走动,多按摩下膝关节,使膝关节不至于长时间固定在同一位置。这样不仅能有助于膝关节的血液循环,还可以减少关节内外组织的粘连。

●加强下肢活动锻炼:

取仰卧位,在膝部后面置一高约10cm的小枕头,让小腿交替上抬至膝关节完全伸直,然后在放下,每次做20-30次。这样可以让膝关节得到充分的伸展、旋转、防止器僵硬强直。

●重视准备活动:

在进行体育锻炼之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一般来说,膝关节功能不太好的人应避免3种锻炼:关节负重锻炼,如长跑、登山等。

●重视防寒防湿:

由于膝关节是“皮包骨头”,缺少肌肉及脂肪的保护,得不到充足的热量供应,因而温度比身体其他部位低,做好防寒保暖很重要,特别是有慢性滑膜炎的患者。

温馨提示:

膝关节老化是不可避免的事情,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措施来避免老化,所以希望大家能够重视以上的内容。如果是有关于关节方面的问题,应当积极到正规医院检查治疗。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落叶)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