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百科

春季护肝,吃对蔬菜事半功倍

时间:2017-04-22 14:5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中医认为,人的五脏与四季相对应,与春相对应的就是肝。因为春天万物复苏,肝也主生发,此时节肝气正旺盛,如果调理不当,肝气就会失调。同时春季也是肝病比较活跃的季节。从养肝来说,食补也是一个重要方面。中医学讲五色,其中青色对应肝一说,所以多吃应季绿色蔬菜也能有助养肝。吃什么蔬菜养肝……

肝在我们身体中掌管着生机,它与青色、树木相应;我们常吃的蔬菜中,有一些与肝气质相仿,如果吃法得当,对我们的肝非常有益。

 

 

【韭菜】

看家本领:舒肝气,安五脏,春季时蔬

“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梁”,韭菜是春天的序曲,《黄帝内经》将它称为“肝之菜”。春宜食韭,韭味辛、酸,能舒行内藏了一冬的阳气,其性温略涩,能温行气血,安五脏,民间又叫它“起阳草”。但韭菜是时令性很强的蔬菜,在春天食用较好。韭菜有深厚的独特气味,现代营养学研究发现其含有硫化物,能降血脂,对高血脂、冠心病病人尤为有益。

韭白炒胡桃:益肝壮肾,治阳虚脏冷,腰膝冷疼、遗精梦泄。韭菜白400克,鲜胡桃肉(去皮)100克,同芝麻油炒熟,每天吃1次,连吃1个月。

 

 

【菠菜】

看家本领:养肝血,平肝气,贫血必备

菠菜是有名的补血养身菜,它味甘,性冷,滑利,能通肠胃热,通血脉。菠菜四季皆有,只夏季少些,可作常用的补血菜。需要注意的是,菠菜含有大量草酸,患有尿道系统结石如肾结石、膀胱结石的人要少吃。吃菠菜的时候,也最好先用开水焯一遍再进一步烹调。

猪肝菠菜汤:养血止血,常吃改善贫血,尤其是有贫血性出血如牙龈渗血情况时,宜食此汤。菠菜100克,切寸段,猪肝250克,切薄片;先烧水,加入适量食用油,水大滚时放入猪肝片,熟后放入菠菜略滚3分钟,加食盐调味即可盛出享用。

麻油菠菜:平肝,通便,缓解高血压头痛、目眩、慢性便秘。新鲜菠菜适量,置沸水中烫约3分钟,盛出沥干水分,淋上麻油,拌匀食用,每天2次。(《浙江药用植物志》)

 

 

【金针菜】

看家本领:舒肝解郁,清热利湿,忘忧之草

金针菜俗名黄花菜,古人更多称呼它为“萱草”,即宣发郁气的草,《食鉴本草》赞它“好欢乐,令人忘忧”。金针菜善解神经衰弱,这一功效来自于它味甘性凉,专入肝、肾经,疏行肝气、开胸宽膈,又能补肝养血,强健身体。

金鸡汤:养血,安胎。金针菜30~60克,炖鸡。改善月经量少,贫血,胎动不安,老年性头晕,耳鸣,营养不良性水肿。(《中医药膳学》)

 

 

【荠菜】

看家本领:平肝明目,凉肝止血,野菜精品

“春日春盘细生菜,盘装荠菜迎春饼”,荠菜,能明目利肝,是春日田间常见的野菜,“阳春拾荠”是江南传统民俗,当地人都尊称荠菜为护生草。明朝养生家高濂得尝荠菜之美,叹道“若知此物,海陆八珍皆可厌也”。常吃荠菜,对我们的眼睛非常有好处。

荠菜饺子:柔肝养肺,春日养肝美食。面粉2杯温水揉成面团,分小剂擀成饺子皮。荠菜1斤,洗净淖水,沥干切碎;猪肉馅半斤,加绍酒1大匙、葱末、姜末、盐巴和香油拌匀,入油锅略煽炒;肉馅放凉加入荠菜末和香油拌匀,包成饺子。水开下饺子,浮起时再点两次水煮开即可捞起盛盘。

荠菜豆腐羹:清肝明目。荠菜择选嫩叶洗净切碎,豆腐切丝,少许猪后腿肉切丝。肉丝腌制后略煸炒,盛出。锅中烧开水,放入豆腐煮开,下荠菜煮软,再放入炒过的肉丝,水淀粉勾芡即可。鲜碧滑嫩,清香开胃。

 

 

【枸杞菜】

看家本领:祛风明目,补肝肾,养神佳品

和韭菜、荠菜一样,枸杞菜也是春日之菜,味苦甘,性平略寒,能平肝火,补虚羸,益精髓。在华南地区,枸杞菜是广受欢迎的清肝补血菜,虽然它的枝杆上长满细刺,剥食嫩叶要花费不少功夫,但鲜美的味道和立竿见影的功效,还是让人爱不释口。

枸杞菜能补充体力,消除长期积下的疲劳,类似如今常说的亚健康状态。《圣惠方》中就有用枸杞粥来治五劳七伤的记载。肝血不足,出现肝火上炎,有眼红眼干、眼角多垢、头晕目眩等表现的人,也可常吃枸杞菜。

消疲枸杞粥:消除疲劳,清泄虚火。枸杞菜半斤,洗净切碎;粳米40毫升;淡豆豉30克煮水取汤;用豆豉汤煮粳米粥,待粥软烂加入枸杞菜同煮,菜叶软烂后,洒入葱白,调味后食用。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落叶)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