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百科

弥漫性肝病严重吗 正确看待肝脏B超检查

时间:2017-04-08 23:27 来源:网络转载
字号:

弥漫性肝病严重吗 正确看待肝脏B超检查

肝脏是我们人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如何科学的探查肝脏呢?B超是肝炎患者的好朋友,给肝炎患者带来了最实用、最经济和无创伤的肝病影像学检查技术,使医生隔着肚皮就看清了患者肝脏和其他脏器。B超能诊断的肝脏疾病很多:肝炎、脂肪肝、肝硬化、肝血管畸形和肝脏肿瘤等,只需要花很少的费用就给肝脏做了全面普查。

“弥漫性肝病”不可怕

B超检查肝脏时最常用的结果会有“弥漫性肝病”这句话。很多患者认为:这肝脏里的病都“弥漫”了,肯定病得不轻!

其实,肝脏弥漫性病变是指肝脏组织病变在影像学检查的一种表现。病毒性肝炎、脂肪肝、肝纤维化、肝硬化等都属于肝脏弥漫性病变,因为这些病变在整个肝脏的分布是相对一致的。“弥漫性肝病”并不提示病情的轻重。只要肝脏整体有基本一致的变化,B超结果都说是“弥漫性肝病”。甚至一些中老年人,肝脏内部稍微粗糙一些,B超检查时光点反射就会强一些,也会提示有“弥漫性肝病”。许多“弥漫性肝病”患者其实肝功能正常,不用治疗。因此,判断肝病是否严重,要看包括肝功能等许多指标并结合临床才能确定。

不要过分看重肝脏大小

许多肝炎患者在看B超检查报告时,非常关心肝脏的大小,有的患者每次把肝脏的测量都记录下来进行比较。但需要知道,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医生、不同的测量方法(如肝右叶最大斜径,肝右叶前后径等),都会产生测量数据的差异。甚至同一医生在不同的测量切面、受呼吸动度以及B超超声探头的方向等因素影响,一般来说测量数据相差1~2厘米是很常见的。因此,不必过分看重B超提示的肝脏大小。另外,肿大的肝脏逐渐缩小有时是肝脏炎症好转,是病情好的转归,但有时则相反,如果肝硬化患者的肝脏体积缩小,则提示肝脏损伤的程度及肝脏纤维化的加重。

别把血管瘤、肝囊肿当肝癌

现在,B超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仪器也越来越精密,使无症状的先天性肝囊肿和血管瘤等良性病灶也被发现。尤其是肝炎患者,因为经常做B超,发现这些小问题的几率也越多。这往往引起肝炎患者的恐慌。因为肝炎是引起肝癌的一个因素,所以对肝脏里看到的一些像血管瘤、囊肿等良性病变,肝炎患者都非常敏感。

肝囊肿大多是先天性的,既不会影响肝功能,也不会发展为肝癌,通常不必理它,只要定期复查即可。但如果它长得实在太大,让病人感觉不舒服时,可进行治疗。治疗时不必开刀,医生可以在超声波的引导下,将一根细细的针插入囊肿,用细针将囊肿内的液体抽出来,然后再注入硬化剂,这样囊肿就治好了。

肝血管瘤也是一种常见的肝脏良性肿瘤,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常在成年人中出现症状,女性为多。血管瘤的发展非常缓慢,小血管瘤可无任何症状,少数患者因肿瘤较大而出现肝区不适。血管瘤可见于肝脏任何部位,常位于包膜下,肿瘤直径多小于4厘米,但亦可小至数毫米,个别大至30厘米。一般说来小的肝囊肿和血管瘤对人体健康没有多大影响,患者不必紧张,只有较大的肝囊肿和血管瘤才需要外科手术或介入治疗。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相关阅读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