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百科

容易反酸烧心怎么办?胃反酸多吃碱性食物

时间:2017-03-16 00:08 来源:网络转载
字号:
容易反酸烧心怎么办?胃反酸多吃碱性食物

胃反酸是指很多时候吃了东西以后,胃很不舒服,涨涨的,会有一股酸水涌上来,很多时候想吐出来却又吐不出,甚至会会自动的咽下去,胃部觉得好像跟针扎似的一样的难受。胃反酸主要是胃酸过多导致的,所以很多东西都不适宜吃,特别是太酸、太甜、太辣、太咸的食物都是不适合胃酸过多的人食用,多吃碱性食品是最好的。

导致胃酸过多的主要原因

壁细胞的反应性增高或总数增多。即使壁细胞总数正常,也可因高胃酸分泌损伤粘膜;十二指肠粘膜释放某些激素的功能减退时,也可导致胃酸及胃泌素的分泌增高;与遗传有关的体质因素;胃粘膜壁细胞长期遭受刺激、兴奋。

胃酸过多如何预防

首先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不要暴饮暴食或睡前进食。

多食富含蛋白质的食品,少吃刺激性食物,避免烟酒, 生冷等对胃的损害。

饮食以清淡为主,同时,要注意饮食卫生,生吃瓜果要洗净,不吃变质食物。

调节工作节奏,保证充足睡眠,以缓解工作压力。放松精神,保持平和心态。另外,加强运动,增强体质。

胃反酸可以吃什么

含碱成分的食物。胃酸过多宜食含碱成分的食物,如乳类、血、酱油,菠菜、油菜、关头卷心菜等新鲜蔬菜与水果;而少食含酸的食物,如豆类、花生、醋、油脂食品等。严重的胃酸过多症,可用生姜和普洱茶一起煮,喝汤。

低脂、低糖食物。胃酸过多宜食低脂、低糖食物,而高脂和甜食均能引起胃酸分泌增加。避免摄入刺激胃酸增加的调味品,如辣椒、咖啡、芥末等。

面食。胃酸过多应以面食为主,面食能稀释胃酸,其中的碱还能中和胃酸。豆浆、粥类等,能稀释胃酸、保护胃粘膜。

医生提醒,平日少吃油炸食物、辣椒、太酸、太甜等,以免加重胃酸逆流的发生。对不易消化或容易发胀产气的食物如粽子、米糕、根茎类、豆类等食物,应多咀嚼再咽下,或少量摄取。

胃反酸需要注意什么

饮食要有规律,最好每餐少吃一点,加多进餐的次数,尽量不要出现饿到肚痛的情况,如果出现饥饿的感觉,或胃不舒服,可以先吃一些点心。

饮食中以易消化食物为主,肉类炒煮要熟,蔬菜不要半生。不吃冰冻和很热食物、饮料,饮食的温度应适中,茶、水、汤都不宜过热。不要吃太多香料、酸辣及过咸的食物。饮食以清淡为主,味重会刺激胃酸分泌。

加重刺激的东西要少吃,如大蒜、洋葱、巧克力、柑桔类水果、薄荷、西红柿等。少量的生姜和胡椒,可暖胃和增强胃粘膜的保护作用。不要喝酒和咖啡。特别是酒,对胃刺激过大,会使溃疡恶化。

饭后不要吸烟,能够一直不吸烟更好。睡觉前不吃东西,另外睡觉时将头部或床头垫高一点。

胃酸过多要建议以面条、馒头为主食,多吃碱性食品。这样可以中和胃酸。还有要多餐少食,吃太多容易胃穿孔,吃太少会导致胃酸加剧。而多餐少食就是要保证肚子在大部分时间都是饱腹的,这样可以保护肠胃不被胃酸侵蚀。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相关阅读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