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百科

冬天高血压易发急性心梗 注意保护心血管

时间:2017-01-17 17:51 来源:网络转载
字号:

冬天高血压易发急性心梗 注意保护心血管

气温终于下降了,广州也正式迎来名副其实的冬季。大衣穿起来了、围巾也有了用武之地。不过这气温一降,又是心血管疾病患者接受考验的时节。从昨天起,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紧急入院的患者就多了起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内二科杜作义主任医师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要让心脏“安全过冬”,除了调控血压、注意保暖外,“为食猫”一族尤其要注意管住嘴,少打边炉。

高血压胖纸尤其注意

25岁的李先生日前突发急性心肌梗死到医院就诊。杜作义说,这位李先生是一名厨师,酷爱美食,一米七左右的个子,体重足有90多公斤。他平时喜爱吃高脂食物,身体肥胖,平时血压已经略高,又少运动,加上天气变冷,从而导致急性心梗发作。

“每年这样的年轻患者都有十几例,心血管疾病已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杜作义指出,目前心血管疾病已出现低龄化趋势,40岁左右的患者逐渐增多。他提醒,发现有胸痛、胸口闷胀感、头晕、气喘等现象,不要掉以轻心,要尽快就诊,因为这可能是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前兆。高血压病人早期可能一点感觉都没有,但有的人仅仅表现为头昏脑涨、精力不够,多数人误以为是“休息不够”出现这种现象,其实是高血压所致。冠心病患者则可能会在活动时明显感觉到胸口有闷胀感,上楼梯或运动时不够气,使得活动受限,不敢运动。有的人不在意,有的人则会误以为是胃部的问题。

冬季预防牢记四原则

杜作义提醒,心血管患者要做好冬季预防措施,主要从改变生活方式、控制好血压、合理用药等方面入手,牢记四条原则:

一是控制好血压。由于冬天时高血压病人较春夏时血压高,因此在寒冷的冬季,心血管疾病患者一定要定期监测血压的变化,定期复诊,如果血压有波动要及时就诊。此外,有高血压、冠心病的患者存在一些脑中风、心肌梗死的危险,可在医师指导下使用阿司匹林来预防发作。

二是注意保暖。这几天室内外温差大,因此,心血管疾病患者一定要格外注意保暖。特别对于生理机能减退、抗病能力减弱的老年人来说,疾病更易发作或复发。

三是饮食清淡。很多人冬天都喜欢吃火锅,广州人也爱煲汤,殊不知火锅属于高脂高盐饮食,老火汤也属于高脂饮食。杜作义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应避免高脂、高盐、高尿酸食物和太多进补,应选择清淡、少盐的食物,多吃水果,避免过饱。

四是不宜晨练。心血管疾病患者冬季运动要在温度较高的时间段进行,如中午或下午。尽量避免晨练,患者要合理安排运动时间,控制好运动量,避免强烈的体育运动,如登山、快跑等。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相关阅读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