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拉肚子吃什么药好得快?除了止泻,消肠炎才是关键!

时间:2021-11-11 12:0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拉肚子不是什么大病,但发作起来,往往会对工作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很多人容易拉肚子,尤其是秋冬换季时节,即便是和同事聚餐,稍微吃点辣,就容易跑厕所,但大家都没事。也有部分人群对自己的抵抗力很自信,拉肚子通常都不会吃药,而是靠硬扛。其实,这种试图靠自愈的方式来处理拉肚子的做法,并不可取,因为绝大多数的拉肚子还是需要吃药的。那么,拉肚子吃什么药好得快呢?

一般而言,应对拉肚子的药物可以分为三大类,下面简单给大家介绍下,供参考。

【1】西药类

这类止泻的西药很多,比较常见的是蒙脱石散。它主要是通过吸附肠道水分止泻的,原理很简单,止泻速度也快,急性拉肚子用​的​比较多。重点是,不管什么原因引起的腹泻,只要还在拉,用它就可以很快地止泻。但有一点需要提醒下,这类以吸附肠道水分来止泻的药物,不能长期服用,否则容易造成便秘。

【2】中成药

这类药物取材于大自然,药性一般都比较温和,用着比较安全放心。比较常见的有参苓白术丸、肠炎宁片等。以肠炎宁片为例,它的止泻效果不输西药,起效快,能缓解腹胀腹痛,是​很人​居家或外出的常备药物。更重要的是,肠炎宁片还能消除肠道炎症,从根本上解决腹泻问题。尤其是经常容易拉肚子的人群,往往都是肠道炎症导致的,在坚持服用消除肠炎后,基本不会再反复腹泻。

【3】益生菌

严格地讲,益生菌应归为西药类,但它的功效并不是治疗拉肚子,对止泻基本没有作用,所以一般将其视为保健品。但并不能因为益生菌不能直接治疗拉肚子就轻松它,要知道益生菌对肠道健康是十分重要的。如果经常容易拉肚子,在消除肠炎的同时,适量补充一些益生菌,可以帮助调节肠道菌群平衡,对腹泻、消化不良、便秘等都有一定的作用。

总之,拉肚子不是小事,除了要知道拉肚子吃什么药​好得​快之外,平时也应该了解一下拉肚子应该吃什么、不应该吃什么。一个简单的原则就是,拉肚子期间最好不要断食,正常吃饭既能补充营养,又能帮助肠道恢复功能。在食物的选择上,太凉、太油腻、太刺激的东西都要避免,尽量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七分饱即可。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