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首届“盲道竞走,拥抱健康”活动在福清举行

时间:2023-10-25 11:4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为庆祝第四十个国际盲人节,同时为“亚残运”呼应暖场。历时半年的紧张筹备,10月21日,由福清市盲人协会创意并主办,福清市交通警察大队、福清市心即理社工服务中心、周先生珠宝、福清市义工协会、福清市蓝天救援中心、福建省海峡残疾人艺术团、福清市善德医院等爱心单位共同协办的首届“盲道竞走,拥抱健康”活动在福清市两馆一中心展开。

本活动入选中国盲协年度盲人服务引领项目,为福建盲人获得荣誉。

令人欣慰的爱心现场“花絮”

一百名盲人参赛、五十名肢体残疾人观摩的盲道竞走活动现场,吸引了众多市民围观,活动场面极为热闹喜庆。志愿汇数据显示有337名热情的志愿者到场服务,全力确保各环节扎实推进。此外,为展现盲人朋友热爱生活的精神风貌、全方位营造活动氛围,组委会邀请了福清籍盲人小明星张雨涵、看到组合艺术团带来诗歌朗诵、集体演唱等精彩节目。

福建省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团副主席、福建省盲协主席莫良明先生感慨:“福清浓厚的公益文化氛围,令人欣慰!”。

福清市融媒传媒公司负责人梁耀光、福建省盲协副主席刘烽、厦门市盲人协会主席常光军、福清市政协常委林福泉,以及福清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洪恩、福清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俞佳、福清市民政局王财茂、福清市残疾人联合会洪皓、福清市心即理社工服务中心发起人陈遵凌、福清市盲人协会主席林河、福清市蓝天救援中心何建玲出席活动。福清市肢体残疾人协会组织了50名残疾人观摩活动,现场为盲胞呐喊助威。福清市政协委员、工商联法人副会长韩健先生发来贺电并捐赠公益善款3万元。

活动现场铺设100米回形盲道,参赛选手由福州各区县及福清各乡镇街道海选而来,分为盲人组和爱心人士嘉宾组。抽签决定号码顺序后,参赛选手统一戴眼罩从盲道起点行进至终点,过程中三次踏出盲道者淘汰,用时最短者获奖。每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不但有奖金,还有爱心企业资助的小金人作为奖品。从福州赶来参赛的盲人孙碧雄、郑英兰同获二等奖,捧得两座小金人,成为幸运夫妻,他们一路笑得合不拢嘴,为本次活动留下一段佳话。

盲协手记:为了1042个盲胞打出的温情电话

“镜头延伸”到2022年5月,福清市盲人协会正式成立。福清是隶属福州的县级市,这是福建省第一个正式注册成立的县(区)级盲人协会。林河当选会长,洪梅当选专职秘书长。

“新官上任”的林河,虽然没有协会工作经验却满腔热情,他做出的第一个决定是:从福清市残联取得登记在籍的盲人名单,请秘书长洪梅给每一个盲人家庭打去电话:“把成立盲协的这一份喜悦,通知所有的盲胞,告诉他们这一份幸福”。

福清盲协打给1042个视障盲人的电话,同时也是一份“盲人生活现状”的调研报告。林河没有想到的是:“农村很多盲人出行困难,尤其是精神文化生活相对单调。有些盲人几十年都不出门,多数人从来没有参加过集体活动,还有一些盲人家庭不熟悉政府对于残疾人的帮扶政策。”

认真做好协会职能、代表、服务、维权,做好残联和盲人之间的纽带、桥梁成为福清盲协的宗旨。第一个与福清盲协开展公益合作的福清市心即理社工服务中心负责人陈遵凌告诉记者:“人高马大的林河,却是铁汉柔情。感动于他迫切想帮助盲人的这份热心,我们迅速的制定了一些工作计划,联络爱心人士和社工、志愿者,与福清盲协一起开展针对盲人困难家庭的帮扶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福清市盲人协会自成立以来认真的倾听盲人的心声,积极协助盲人助学、就医、助困等精准帮扶工作,同时举办了多种多样的主题文化活动。包括承办了拗九节助残敬老活动,入户给江阴、渔溪困难的视障老人送食材、参观古建筑,增强爱国情怀、上门慰问病困残的瘫痪在床的老人,送去纸尿裤、四件套、棉被等生活用品,参加革命烈士陵园的祭扫活动、承办盲人就业多文化探索直播带岗活动、参加省盲协主办的闽宁朗诵比赛。与心即理社工服务中心签约爱心共建单位,同时与心即理社工服务中心共同举办让爱帮盲心理咨询活动、开展盲人心理咨询活动、支持并参与福建省盲协金秋助学发放仪式。他们还一同举办领着盲人去听海活动,让盲人听涛拍浪,感受并倾听海浪的声音。

为开展海峡两岸合作,提高盲按师的技能,福清盲协还特别邀请了台湾医生在心即理活动中心开展按摩专业讲座。

秘书长洪梅在统计数据时才发现:“不知不觉一年来,居然做了这么多场公益主题活动,今年福清盲人好开心。”

身为家乡人的福建省盲协主席莫良明对福清盲协的期待是:要把盲协办成盲胞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依托政府指导和帮扶,让更多爱心人士融入到爱心事业中来。发挥福清慈善文化浓厚的基因,大力推动“凡人善举,大爱福清”活动。

秋风送爽,喜事连连;凡人善举,大爱福清

福清市盲协主席林河在活动致辞中开场白是“秋风送爽,喜事连连;凡人善举,大爱福清”。今年是盲人的幸福之年,是《无障碍环境建设法》颁布之年,是建国以来首次推选出盲人全国人大代表的年份,是第八届全国残疾人代表大会的举办之年。

林河称自己很累但很开心,我们记录了他的部分致辞内容:

今天,我们在这里,在福清,与众多的盲人兄弟姐妹一起,与众多的爱心人士一起,举办“盲道竞走·拥抱健康”主题活动,共同庆祝第四十个国际盲人节,旨在提高公众对盲人群体的关注,促进社会对盲人群体的理解与关爱。

感谢各级政府和残联领导的拔冗出席,感谢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积极参与,感谢他们对盲人群体的关心、关爱和暖心帮助:“残疾人事业是春天的事业”,这是一幅美丽的画卷。残疾人事业是一项充满人道主义和公益精神的事业,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努力。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到残疾人事业中来,创新创意助残新模式,打造经典,为更多的残疾人朋友创造福祉。我们的报名选手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同时,我们也准备了丰富的文艺节目为本次活动助兴,以此表达视障残疾人群体对党和政府以及社会的感恩之情;以此体现视障残疾人群体更加热爱生活、热爱生命、追求艺术的精神风貌,不断提升视障残疾人群体的综合素质和艺术修养,帮助盲人朋友融入社会,服务社会,共创美好精神家园”。

林河表示,盲道竞走活动,今后将定期在拥有“一地三福”美誉的侨乡福清举办,同时欢迎全国盲胞以及海内外爱心人士常来福清、携手同心;增强体质、拥抱健康。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