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医“辽”引领 三生有幸——首届中国(沈阳)国际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成功举行

时间:2023-07-31 17:2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7月29日,首届中国(沈阳)国际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辽宁沈阳举行。本次大会是沈阳市首次举办的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领域的盛会,对于促进生物医药产业的交流合作、促进行业协同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此次大会以“引领生物制造深度创新,打造生物经济的强引擎”为主题,回顾中国生物医药三十年发展历程,分享生物产业创新技术与政策信息,探讨生物医药产业在东北地区未来发展与方向。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30731/2321c3c5fec18b83f17d3867a7960def.jpg

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李乐成,辽宁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王新伟,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杨关林,辽宁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高涛,沈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吕志成,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王孝洋,及来自全国人大、工信部、辽宁省委省政府、农工党辽宁省委、沈阳市委市政府、沈阳市铁西区政府的相关领导和单位负责人出席本届大会。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高福,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王恩哥,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助理、上海市免疫治疗创新研究院院长董晨,中国科学院院士、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马光辉,清华大学医学院首席研究员、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原主任孔繁圃,江苏省疾控中心副主任、中国药科大学公共卫生与应急药学研究院院长朱凤才、三生制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娄竞等众多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为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提高科技创新水平,加快构建现代生物医药产业体系,绘制东北地区生物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新蓝图出谋划策。

深化政产学研合作 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国际化高水平发展

王新伟在致辞中表示,生物医药是沈阳市重点打造的主导产业和新增长极。沈阳产业基础扎实,涌现出一批医药工业百强和行业单项冠军,在重组蛋白药物、化学原料药、眼药、疫苗、医疗影像装备等领域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当前,沈阳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坚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锚定打造生物医药强市目标,全力推动生物医药及医疗装备全产业链布局,不断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产业化能力,着力增强集聚效应,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完善研发服务平台、生产性服务平台、生活性服务平台,加快打造先进生物医药及医疗装备产业集群。

杨关林认为,本次大会是沈阳市首次举办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大会,对于促进东北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和不同行业间的交流合作,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农工党一直致力于健康中国建设,围绕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深入调查研究,参与高层协商,切实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下一步,农工党将依托医药卫生领域人才资源的优势,加强与沈阳市的联系合作,共同为生物医药产业更高质量发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增进人民健康福祉,贡献农工党的智慧和力量。

资料显示,近年来,我国生物医药行业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2022年我国生物医药产业总产值达到4万亿元,同比增长14.5%,占GDP比重为3.4%;预计2023年将突破4万亿元,同比增长10%以上,占GDP比重为3.6%。生物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对推动国民经济转型升级至关重要。

此前,国家已印发《“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将“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生物医药”作为生物经济4大重点领域之一,并对推动医疗健康产业发展作出专门部署。《规划》指出,推动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升级,应着重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发展壮大产业创新力量、打造高水平生物医药创新集聚区、积极融入全球生物医药创新体系。

辽宁省生物医药产业经过多年发展,逐步形成了以化学药、生物药、中药、医疗器械为主的医药工业体系和以沈阳、大连、本溪为核心,锦州、丹东等协同发展的产业布局,发展基础良好、行业门类齐全、创新资源丰富。其中,沈阳生物医药产业目前已拥有以铁西经开区为代表的多个产业园区,规模以上生物医药企业约60家。

高涛表示,生物医药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辽宁省政府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不断抢抓战略机遇,加快打造竞争新优势,集中力量做强做大医药产业。辽宁正在成为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基地,为我国生物经济的发展贡献力量。2023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辽宁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辽宁省将针对生物医药产业在创新研发、人才引进、市场融资、应用推广等方面,推出一系列开创性、引领性的扶持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产业高端化、智能化和绿色化,为引领产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高福表示,当前全球正处于生物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关口,生物技术将对人类生活水平和健康水平的提升带来革命性影响。加快发展生物产业是实现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把握未来竞争主动权,保障国家安全的重要举措。我国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实现了疫情防控平稳转换,中国的生物产业已经进入了后新冠时代,这是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时期。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将积极参与培育壮大生物医药产业,实现科技创新自主自强,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相信在众人的努力下,我国必将走出一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科技创新日新月异的产业发展之路,开创东北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王恩哥表示,东北振兴是国家战略的一部分,而生物医药作为新兴的战略性产业,正逐渐成为全球经济的领军产业,将生物医药产业与东北振兴相结合,不仅可以为东北地区提供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就业机会,还可以加速沈阳及周边城市的产业升级转型。沈阳具备丰富的科研人才和优质的科研环境,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将能够进一步激发人才的创新潜力,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到沈阳创业就业,推动沈阳成为国际一流的生物医药研发和产业化基地。

会上,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分别与辽宁省医药行业协会,沈阳三生、德生生物、晟国医药签署合作协议,并举行北方药谷德生产业园一期工程项目投产启动仪式,该项目是沈阳打造头部企业配套园区,加快提升头部企业本地配套率、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率、科技型企业增长率的又一重要成果,将助力沈阳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30731/c6823b9ae9ac1cdf42dc3f356b6b49fc.jpg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30731/3ea53eb98e3348c65cc9245bfe1028c6.jpg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30731/ec1b1990c540bd510e5fee8b7f67208d.jpg

论坛中,高福带来了《坚持四个“面向”,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的主旨演讲。董晨、马光辉、孔繁圃、朱凤才就精准肿瘤免疫治疗的挑战与对策、均一微球的制造及产业应用、我国医药审评审批的发展历程、中国疫苗创新及国际化临床研究等话题发表演讲。

生物医药民营经济不断壮大 龙头企业发挥示范效应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文公布,《意见》围绕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加大对民营经济政策支持力度、强化民营经济发展法治保障、着力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提出多条政策措施。

我国生物医药领域的民营经济尤为活跃,在创新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随着我国医药市场竞争环境的变化,民营药企深度布局创新药开发,一大批新兴生物技术公司设立并快速成长,研发强度达到10%的企业不断增多。

据悉,此次盛会恰逢辽宁省生物医药民营经济的代表性企业三生制药成立30周年。作为国内最早从事生物药研发与生产的企业之一,三生制药从1993年创立伊始从干扰素着手,率先提出“让干扰素像青霉素一样让老百姓用得起”的口号,解决了当时国内肝炎等病毒性疾病特效药短缺的困局。

娄竞表示,非常荣幸伴随、见证了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壮大。当前,我国生物医药研发投入已经位居全球前列,产业化水平也应不断提升,将原创、高品质的药品不断带给患者,解决切实的临床需求。

2007年,三生制药成为首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生物制药企业,成为当年全球生物医药最大IPO。此后,三生制药实施了私有化,并于2015年在港交所重新挂牌上市。

据悉,30年来三生制药陆续自主研发出包括多款重磅创新药在内的数十款生物药,打破了进口同类产品对国内市场的高价垄断,让众多老百姓受益:特比澳是全球独家上市的重组人血小板生成素,获得4项国家发明专利,三次获得国家“863计划”和“十五”重大科技专项课题支持,填补了对骨髓三大血细胞系中缺乏调节巨核细胞特异性药物的空白,截至2022年市占率达64%;益比奥是唯一获国家药监局批准用于三个适应症的人促红素产品。

同时,三生制药也是国内最早实施外延式发展战略的生物医药企业之一,于2010年后相继收购了三生国健、浙江万晟、深圳赛保尔、意大利斯通等优质企业,不断扩充产品管线。中国首个上市的人源化单抗类药物益赛普、首款中国原研抗HER2单抗赛普汀、中国大陆首款非处方脱发治疗药物蔓迪等产品在各自领域的市场份额均保持领先。

资料显示,三生制药共有31款在研产品(其中有26款创新药),在沈阳、上海、深圳和杭州设有4大研发中心,拥有生物药和化药双领域研究平台,涵盖从基础研发、临床前研究、临床试验到新药注册上市的药物开发全过程。

同时,基于优质的产能和丰富的生产经验,三生制药近年来还大力拓展CDMO业务,为行业其他生物医药企业赋能。其中,位于沈阳的北方药谷德生生物总规划面积500亩,一期建设19.9万升的原液生产线及累计1亿剂/年注射剂产能,首批7.6万升产能已于2022年投产,可以发挥三生制药先进的技术、资金和经验优势,打好生物医药产业的“辽沈战役”,助力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

30年来,三生制药始终不忘制药为人的初心,重视与支持中国卫生事业的发展,为医药领域的医师、专家、学者提供可信赖的学术支持。公司相继开展了守望幸福项目、益 + 希望慈善捐助、强直性脊柱炎健康乡村项目等公益项目,通过赠药、捐款等形式帮助贫困患者,累计惠及数十万患者及其家庭。

截至2022年,三生制药已连续七年入围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多年入围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并跻身中国医药研发20强。在国际权威的MSCI(明晟)ESG评级中,三生制药荣膺AA级,超越全球88%生物科技公司,领跑国内的生物科技公司。

娄竞表示,一路走来,三生制药一直秉持着“珍爱生命、关注生存、创造生活”的企业理念,以“创新驱动、立足中国、面向全球”为企业发展战略,未来将继续通过不懈的努力,以高品质的药品提高患者生存质量,为人类健康造福。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