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疼起来要命的痛风,为何总是“偏爱”中年男性?

时间:2022-10-19 19:3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痛风(gout)一词,来源于拉丁文 gutta,是“滴”的意思,意指一滴有害液体造成关节伤害。

患者就诊时,最主要的原因是关节痛,可称为痛风性关节炎。疼痛发作的时候像一阵风,来得快,去得也快,所以有了“痛风”这样一个形象的名字。在我国传统医学理论中,痛风称为痹症,也称为热痹症。在经典的《金匮要略》中痛风被称为历节病。

现代医学中,痛风是指尿酸盐沉积在骨关节、皮下和肾脏等部位,临床上表现为急性或慢性痛风性关节炎、痛风石形成和痛风性肾病。

图源:见水印

痛风究竟有多痛

我们在门诊常常遇到比较相似的患者:男性,中年,平时工作比较忙,经常有应酬,频繁饮酒。忙了一天回到家,睡梦中被痛醒,大脚趾钻心的疼,红肿,发烫,甚至被子抚过都痛得不行,更谈不上下地行走了。

夜深人静,本来是好好休息的时间,却痛到再也无法入睡,只能依靠冰敷暂时缓解。好不容易等到天亮,拄着拐杖、坐着轮椅来医院看病——他们不是心肌梗死,不是中风,不是车祸外伤,而是关节的剧烈疼痛导致的无法行走。

痛风之痛,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这话一点也不错。有的患者形容是刀割之痛,也有患者形容是钳夹或撕裂之痛,疼痛呈现进行性的加剧。尽管每个人对疼痛的忍耐度不同,但大部分患者还是体会到了“刻骨铭心”的痛。曾有患者说,“痛风”应该改名叫“痛疯”,因为痛起来像疯了一样!

就像歌词里写到的,会呼吸的痛……痛彻心扉……多么痛的领悟……痛了才懂……

痛风更“青睐”男性

痛风的发病率在男女性别中存在较大差别,大约是 20 :1。这是因为,就体内尿酸量来说,女性就只有男性的 2/3。除了雌激素对女性朋友的保护作用之外,男性的饮食习惯应该也是痛风高发的原因之一。痛风在任何年龄都可以发生,但 40 岁以上的中年男性,痛风发病率明显升高。

· 痛风不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

在大家的传统观念中,痛风多发于中老年人,同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相似,痛风常被认为是一种中老年病。但是,近年来的流行病学数据显示,近 20 年来,痛风的患病率不仅逐年攀升,而且还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

以山东省青岛地区的数据来看,2016 年的患病人群平均年龄已经降到48.28 岁,2015 年还是 48.76 岁——青岛最小的痛风患者年仅 11 岁。

小雨是一个来自山东青岛的 15 岁初中生,从小就是个小胖墩。因为家乡靠海,经常吃海鲜,还特别爱喝碳酸饮料。一次上体育课后,小雨突然右脚大拇指剧烈疼痛,疼的小雨大汗淋漓,被送往医院检查后得知,小雨得的是急性痛风性关节炎。原来,之前体检小雨的尿酸就超标了,但因为身体没有感觉就没有特别注意。而这一次,不仅小雨的父母觉得难以置信,连医生也吃了一惊,小小少年竟然患上了痛风病!

事实上,痛风早已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随着痛风的患病率逐年上升,发病年龄越来越年轻。这么年轻的痛风患者,也绝非小雨一个。

山东省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在 2013—2018 年,痛风患者的平均发病年龄下降了 4 岁,30 岁以前第一次患上痛风的人数增加到了 23.7%。与此同时,青少年高尿酸血症整体患病率达到了25.4%,其中男生则高达 42.3%,这些数字着实让人担忧!

· 是什么原因导致痛风年轻化?

首先,年轻人饮食不节制,摄入高能量、高嘌呤类食物和碳酸饮料太多,这是导致痛风走向年轻化的最关键原因。人体内嘌呤成分有 20% 来源于食物,而饮食不控制,足以导致高尿酸血症的发生。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AK007)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