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刷新认知!科学家发现抗衰老全新机制,免疫系统还可以这样保持年轻

时间:2022-09-21 10:2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药明康德内容团队编辑

202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公布在即,

200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了在端粒(telomeres)研究中做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家。端粒位于每条染色体的两端,保护着染色体的编码区域。随着细胞一次次分裂,这个保护套会被不断磨损,越来越短。因此,端粒也可以充当细胞的“老化时钟”,而端粒的磨损被视为人类衰老的关键标志之一

几位诺奖得主还发现,有一种酶能够让端粒恢复长度,也就是端粒酶。“端粒生物学已经研究了40多年。几十年来,端粒酶被认为是负责细胞端粒伸长和维持的唯一机制。”伦敦大学学院的Alessio Lanna教授指出。

然而,就在最近发表的一项研究工作中,Lanna教授带领的团队有了出乎意料的发现。在免疫细胞中,他们发现了一种不需要端粒酶也能延长端粒的全新机制

和大多数细胞一样,免疫系统中的T细胞也会随着细胞分裂而造成端粒越来越短。一旦端粒短到一定程度,细胞会停止分裂,进入衰老状态,无法正常地与病原体作斗争。

在此次新研究中,科学家们首先在体外细胞实验中启动了T细胞对微生物病原体的免疫反应。结果他们意外地观察到,有些白细胞会通过一种叫做“细胞外囊泡”(extracellular vesicles)的小颗粒向T细胞输送端粒。这些白细胞包括B细胞、树突细胞、巨噬细胞等抗原呈递细胞(APC),它们通常的工作是把摄取、加工处理过的抗原展示到细胞表面,以便T细胞识别。但现在,它们成了端粒的提供者。

▲抗原呈递细胞将端粒“送”给T细胞(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

而T细胞获得了这些抗原呈递细胞送来的端粒后,通过端粒修剪因子和重组因子的加工处理,把外来的端粒装在自己染色体的末端。于是,这些T细胞的端粒平均延长了约3000个碱基对,延长效果几乎是端粒酶的30倍

“免疫细胞之间的端粒转移反应是诺奖级发现——端粒酶的补充,而且这种方式能在端粒酶开始起作用之前就调节染色体长度。”Lanna教授补充说。

▲给抗原呈递细胞的端粒做上标记,它们通过细胞外囊泡进入T细胞,并被装上T细胞的染色体两段(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

实验结果表明,通过细胞外囊泡获得额外的端粒保护后,T细胞能显示出抗衰老活性,具有记忆和干细胞特征,从而为宿主提供长期保护。

小鼠感染实验还显示,从血液中纯化出携带端粒的细胞外囊泡,可以单独给药或与疫苗联用,延长T细胞的保护作用,更持久地抵御病原体

▲小鼠接种流感疫苗后,通过囊泡获得端粒的T细胞可以发挥更持久的抗病毒免疫保护作用(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

随着年龄增加,免疫系统衰老和功能失常,会导致慢性感染、癌症甚至死亡的发生。研究人员相信,利用新发现的端粒延长机制,有望开发出新的方法来延长免疫系统的寿命,从而帮助人们延缓衰老,并在临床治疗中用于抵御癌症、痴呆等与年龄相关的疾病。

封面图来源:123RF

参考资料:

[2] New mechanism extends life of immune system. Retrieved Sep. 19, 2022 from https://www.eurekalert.org/news-releases/964669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AK007)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