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阿尔茨海默病日|云南省一院开展认知障碍和痴呆义诊活动

时间:2022-09-20 21:1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义诊现场。彭锡 摄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今年9月21日是“第二十九个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主题为“知彼知己,早防早智,携手向未来”。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阿尔茨海默病,及时按下疾病的暂停键,9月20日,由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下称:省一院)神经内科牵头成立的国家级高级认知中心联合康复医学科、临床营养科、药学部以及磁共振科、PET/CT中心等科室专家团队,举行了联合义诊活动。

活动现场,前来参与义诊的群众进行了免费血压测量、认知量表检测、认知障碍筛查、照护知识指导、饮食与用药指导、神经影像阅片、康复训练指导以及认知障碍相关生物标记物检测等,部分有适应症的患者还进行了“经颅磁刺激”治疗体验。就诊者一站式得到了来自不同专业科室的专家详细问诊和指导,对于自己目前情况、后续诊治、生活方式及饮食调节等都有了更明晰的了解。

省一院高级认知障碍诊疗中心主任丁里表示,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临床上有记忆障碍、失语、失用、失认、视空间技能损害、执行功能障碍以及人格和行为改变等特征,病因迄今未明。数据显示,阿尔茨海默病在全球范围内影响了5000万人,平均每3秒就有一例病例出现,目前我国认知障碍患者人数位居世界第一,每年平均有30万新发病例。

“治疗阿尔茨海默病这种认知障碍疾病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药物仅能起到延缓患者大脑功能退化的作用,患者还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相应的康复锻炼才能恢复部分认知功能。此外,治疗该疾病更需要患者家属的积极配合,家庭护理非常重要。”他介绍,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认知团队开设记忆痴呆门诊近10年来,持续深耕痴呆及认知障碍领域,今年高级认知障碍诊疗中心还入围首批国家级高级认知障碍诊疗中心。

丁里表示,该中心已连续几年举办了认知障碍和痴呆的义诊和宣教活动,希望通过本次义诊唤起公众对痴呆和认知障碍患者群体的更广泛关注,协助其早期识别、早期干预,确立一旦出现记忆和认知问题,应该到专业的记忆痴呆门诊就诊的健康理念。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AK007)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