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微脉好医生|潘长清:被患者依赖也是一种幸福

时间:2020-07-20 17:5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走进绵阳市中心医院的产科办公区,最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大片鲜红的锦旗。层层叠叠,经年累月,每一幅仿佛都托付着一个来之不易的新生命。而在这其中,产科副主任潘长清的名字出现频率最高。

2005年从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潘长清来到绵阳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任职,转眼就是15载光阴。推开其中一扇门,我们就是在这里见到了潘长清。午休时间,潘长清刚从一台急诊手术下来,为数不多的闲暇时光里,他依然忙个不停。

一年近500台剖宫产手术,从决定剖宫产手术到出小孩最快只要五分钟(国内共识为30分钟)……十年深耕,潘长清对于产科的工作早已游刃有余,但他也总说,“在产科,技术是基础,人文才是境界。怀胎十月,我们必须用心对待每一名产妇,只有如此,才能和患者携手而行,到达山顶。”

用信任筑牢医患关系

医院常常是病痛与悲伤的代名词,但在产科却截然相反,这里往往暗涌着喜悦与期待。“其实无论是从社会角度还是自身认知来看,产妇都不算是病人,我们甚至可以对她们说,欢迎下次再来。”潘长清笑着说道。

来到产科后,潘长清常常会遇到过去工作中的“老熟人”,也亲身见证着一个个家族的传承。多年前,曾在潘长清妇科门诊就诊的一位大妈,因为对他的技术十分信任,两位女儿也分别在他这生下了宝宝,二胎政策放开后,两人更是双双再次来到他这“报到”。

都说妇科、产科不分家,如果说妇科五年的工作经历,夯实了潘长清的工作能力和基础,那么十年的产科生涯,便是塑造了他积极乐观、温文尔雅的一面,让他在面对每一位焦急的孕妈时,都能用无形的力量悄然抚慰对方。

他坦言,自己越来越爱上这个职业,这些单纯的信任和感恩,总能给自己无限的温暖和动力,“从心理学上说,这份工作满足了我们职业最高层次的需求——实现了自我的价值。”

但在实际工作中,随着国家二胎政策的放开,与之而来的是高危孕产妇开始增多,潘长清工作的节奏也愈发匆忙。看似正常的产妇,却随时随地都有可能转变为一个危重病人,对于医生的应急处置能力也是一大考验。

在许多深夜和节假日,潘长清的手术常常一场接一场,甚至有过一天10台手术的经历。

在这里,母子平安、阖家团圆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但潘长清心里清楚,自古至今,对于女性而言,分娩都是一大难关,对于一个家庭而言,更是迎接新生命到来的重要转折点,潘长清丝毫不敢马虎,“产妇和家属们相信我、肯定我,那我的忙碌就是值得的、幸福的!”

全周期管理孕产妇健康

绵阳市中心医院作为四川第二大城市的龙头医院,医疗资源辐射全市乃至川西北区域,许多偏远地区的孕产妇,也会选择在绵阳市中心医院建档产检。

与其他科室的手术不同,在孕妈真正到院分娩之前,潘长清需要和她们接触很长一段时间。孕妈们每次来回医院的辛苦奔波与等待,潘长清也一直尽收眼底。工作之余,潘长清常常思考,如何能让孕产妇们更快、更通畅地做完产检,同时也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2019年底,微脉与绵阳市中心医院开始合作,在帮医院搭建起更加便捷的就医通道的同时,也与许多科室共同设计并开展专科创新服务,妇产科作为“三长一短”较为严重的科室之一,自然也不例外。潘长清作为产科骨干,高度认可微脉基于“互联网+妇幼健康”的全病程路径精细化管理服务模式,并率先开始试水“互联网+孕产一体化”服务。

基于原有的信任关系,许多孕妈都选择了潘长清作为专属医生,此外还有助产士、微脉孕期管家组成的三人团队,将全孕期12次的产检统一打包管理,孕妈每次来院检查便无需等待,孕期中有任何问题孕妈们也能直接在家咨询。

上线不过半年时间,绵阳地区已经有300余名孕妈加入“孕产一体化”服务。与此对应的是,在开展这项服务后,医院产科的服务满意度也有了显著提升,越来越多的孕妈介绍身边的朋友选择“孕产一体化”服务,便是最好的例证。

“其实,现在的孕产妇除了需要有好的、信任的医生给她解决问题外,更在意就诊的感受,流程要通畅、便利,这是大部分患者的需求。”潘长清认为,“孕产一体化”真正实现了院内院外的全周期闭环管理,比如孕妈们在家就能找医生解读产检报告,解决一些门诊遗留的问题,对孕妈来说便是契合了她们的实际需求,对院内现有服务来说也是非常有利的补充。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尽管绵阳市中心医院的产科门诊依旧开放,但许多产妇仍是不敢踏出家门。“那时候还交通管制,很多住的远的产妇都无法到院产检,她们就在微脉上向我咨询,寻求一些居家自我监测和防疫的方法。”在那段日子里,潘长清更为深刻地感知着互联网医疗的力量。

现在国内疫情趋向平稳,但对于孕妈们来说,新生命孕育的过程从未停止,潘长清也继续匆忙奔走在诊间、病房、手术室三点一线。

不过,看到孕妈在医院等待的时间越来越少,在线上管理自身健康的人越来越多,潘长清的内心还是充满期待,“希望未来的互联网医疗在产科的应用上能更有新意,可以将导乐分娩、月子管理、盆底康复等服务都串联在一起,形成更完整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为孕妈提供更丰富的一站式服务!”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