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慢性萎缩性胃炎——上海德馨医院李继强

时间:2022-01-08 18:4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不少人以为得了萎缩性胃炎,胃体积缩小了,饭吃不下了。实际上萎缩性胃炎是一种以胃粘膜变薄为特征的慢性胃炎,不是胃体积缩小。在胃镜下观察,胃粘膜从均匀的粉红色变成粗糙、红白相间,以白为主,粘膜血管暴露,还会有粘膜糜烂。

按萎缩程度分为轻中重度。粘膜活检标本在显微镜下观察表现为粘膜上皮萎缩,腺体缩小和减少。经常伴有幽门腺化生和肠腺化生,甚至出现上皮内瘤变(即不典型增生)。上皮内瘤变按程度分为轻中重。重度往往意味着早期癌变。

大家非常担心肠腺化生与胃癌的关系。看到肠腺化生或上皮内瘤变的字样就焦虑万分。确实,肠腺化生和上皮内瘤变与萎缩性胃炎一起称为癌前病变。但是经过适当治疗有可能逆转,并不必然发展成胃癌。肠腺化生用组织化学方法染色可以区分为大肠性和小肠性,不完全大肠性肠腺化生危险性比较大。上皮内瘤变轻度还有可能逆转,中度以上就要特别小心。尤其是重度瘤变,需要与早其胃癌鉴别,防止误诊。

那么怎么会得上萎缩性胃炎呢?有这样几个常见原因。

1、幽门螺杆菌感染。这种细菌产生的毒性物质引起胃粘膜炎症,长此以往,导致癌变。

2、自身免疫性因素。这种病人存在抗壁细胞抗体等对胃粘膜攻击。

3、胆汁反流入胃,损伤胃黏膜屏障。

4、外来胃粘膜损伤因素如酗酒,强辣,高盐,粗糙的食物,某些药物如阿司匹林,糖皮质激素。

那么患上萎缩性胃炎,怎么办?

上海德馨医院李继强主任:“慢性萎缩性胃炎主要依据胃镜检查和病理诊断,需要丰富的经验。近来广泛应用胃镜下粘膜染色和放大胃镜,对于早期发现癌变很有帮助。此外,幽门螺杆菌检测和根治对防止癌变的作用非常显著。对于重度上皮内瘤变进行胃镜下粘膜切除也是非常有效的方法。”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