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平安银行企望家吴瑞:柔韧坚守,传承与革新助力健康中国

时间:2022-01-06 13:3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家族企业的昌盛源自于创始人的奋斗与积累,如何传承,实现家业长青是很多企业面临的难题,接班人的长远的眼光难能可贵,只有真正坚持长期主义布局企业的发展,才能推动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乘着上市东风一路披荆斩棘,今年是以岭药业上市10周年,十年来,这个实干的中医药企业聚焦医药主业经营,一旦抓住机遇就大干快上,小步快跑,同时坚持走创新发展之路,夯实自身实力。从上市前进入公司,以岭药业董事、董事会秘书吴瑞与父辈携手带领公司实现了又稳、又快的发展。

吴瑞介绍,以岭充分发挥在制药领域的科技创新优势聚焦主业,同时坚持业务优化和升级战略,不断拓宽业务覆盖领域,逐步形成以中药板块为核心,化生药、大健康产业板块协同发展的模式。

净资产10年增长7倍,“创二代”的传承与革新之路

以岭药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教授于1992年创建,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创新型企业,创立了“理论-临床-科研-产业-教学”五位一体的独特运营模式。成立29年来,以岭药业形成了独具优势的创新专利中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模式,并且形成了以络病理论创新带动专利中药研发的核心竞争力。

在已有的发展基础上,以岭药业坚持走传承与革新之路。以岭药业从一所不足50人的医药研究所到现在成为中国上市公司500强,始终离不开科技与研发优势。以岭药业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2020年研发投入不断加码,投入金额分别为2.4亿元、2.6亿元、3.6亿元、5.2亿元、7.4亿元。

吴瑞介绍,公司在创建初期就建设了研发驱动型的企业,未来研发依然按照现在战略规划(中药、化生药、保健产品)来进行。

中药方面,具有中医传统理论创新——络病理论,以岭药业在心脑血管病等发病率高、市场用药大的领域,心脑血管和感冒呼吸系统疾病用药已经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未来将会布局13个系统、60多个病种领域,尤其是疑难杂病领域、妇科、儿科等领域的病种,一年大概1-2个新药申报节奏。

化药和生物药以岭药业布局了心脑血管、呼吸系统抗病毒等领域,计划通过对外合作、并购等模式,丰富研发品种,与外部科研资源合作,占据制高点,最终实现专利新药为主、高端仿制药为辅的布局。

此外,保健品相对于专利新药技术难度较低,以岭药业正在建立中医品牌的健康产品布局,以功能性产品为主,主线与衍生产品相辅相成,齐头并进。

随着新产品不断上市,以岭药业围绕着营销升级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吴瑞介绍,公司把医疗终端和零售终端分开,制定不同的销售策略,并对品类实行事业部负责制,增加营销队伍。在零售领域,一方面与大零售商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使专利产品能够在零售终端铺开,另一方面,针对连花呼吸健康类新产品在新媒体增加了推广力度,比如B站、小红书等渠道增加知名度与影响力,整体销量明显提升。

以岭上市药业上市后的这十年也是公司快速发展的阶段,有媒体报道显示,从上市前的2010年到2020年这十余年间,以岭药业资本竞争实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净资产从10.91亿增长至89.23亿,增幅达717.87%;营业收入从16.49亿增长至87.82亿,增幅达432.57%;净利润从不足3.15亿增长至12.19亿,增幅达285.71%,成长为医药行业的标杆。

连花清瘟“出海”,国际化布局开启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整个世界带来深远影响,对于医药企业来讲,危机中有契机,以岭药业借连花清瘟尝试打开中药的“出海”之路。以岭药业果断决定建立海外销售团队,实现了海外业绩的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连花清瘟产品目前在加拿大、印度尼西亚、莫桑比克、巴西、罗马尼亚、泰国、厄瓜多尔、新加坡和中国香港地区、中国澳门地区分别以“天然健康产品”、“药品”、“植物药”、“中成药”、“食品补充剂”和“现代植物药”等身份获得了当地的上市许可,并且已在20多个国家拿到了注册批文,甚至进入部分国家的治疗推荐,在美国进行的针对流感的临床试验二期病例收集已完成。

可以说,连花清瘟的“出海”记是国内中医药国际化最成功的案例。“中药走出国门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中西方文化的差异,海外国家对中医药不了解、不理解,而且各个国家药物注册审批法律不同,制约了中医药在全球的上市推广。这些情况已经开始发生变化,尤其是在此次疫情中,中药在国际上的认可度有所提高。”吴瑞说,“未来,以岭药业将继续探索中医药国际化创新发展之路,以络病理论学术推广带动国际市场。”

致力百年药企,大健康板块助力国家战略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推进,我国大健康产业呈现蓬勃发展之势。大健康产业进入“全民需求时代”,在启动国内循环、拉动内需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健康产业板块,以岭药业依托二十余年发展积累的理论创新优势、科研创新优势以及完善的医疗资源和产业资源,以“健康需要管理,身体需要经营”为创新理念,充分挖掘中国传统养生的理论精髓,融合现代科技,开展全方位的健康产品研发、销售与健康管理服务。

具体举措上,一是打造以连花呼吸健康为核心,“通络、养精、动形、静神”为重点的系列产品,特别是静神双品优势品种,为健康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的资源储备;二是针对健康人群、亚健康人群和慢病人群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充分发掘医药健养一站式服务优势和内涵,打造健康管理新模式。

“健康产业符合国家趋势导向,但是国内市场真正有品牌、功能性明确的保健品还不多,以岭药业发挥中药治未病具有独特优势,今年筛选出的连花呼吸健康类产品、晚必安等产品,希望将其打造为爆品,建立专业的、切实能改变人们健康需求的产品阵列,从而塑造自己的品牌。”吴瑞表示。

创业难,守业更难。从筹备上市时期进入公司,到现在负责证券事务、法务、合规等工作事宜,吴瑞表示,十多年来公司秉承开放包容、守正创新的理念,发展越来越快,业务布局更加丰富,挑战时时刻刻都在,企业的未来发展要实现百年药企的愿景,成为一个国际化医药产业集团。她要做的是保证这个“航空母舰”不管经历什么风浪,都可以稳步前进。

谈及海外留学回来参与企业管理,吴瑞没有表现过叛逆,而是肩负起责任与义务。“我和哥哥的家族观念比较浓,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去承担家族的发展,而且企业的发展除了父辈的努力,还是员工的希望,我们更期待能担负起这份责任。作为家族成员,传承老一辈的创业,对企业发展和个人奋斗有更深刻的理解,我觉得可以用传承和创新来总结。”吴瑞表示,现在以岭号召“二次创业”,作为年轻人,我们吸纳了一些包括法人治理架构、人事管理上的先进管理理念,公司管理的机制、流程和手段更加成熟来推动企业的发展。

作为女性企业家,吴瑞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承担工作和生活双重责任,比男性企业家付出要多。在肩负责任的征途上,也有平安私人银行的相伴。

围绕着“企业家和企业经营”双重视角出发,平安私人银行银行搭建起“企望会”平安,评估和考察企业家的价值观、创新意识和能力以及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企业家一起创造具备正能量与持续向善的金融生态。

作为平安私人银行企望家,吴瑞可以获得包括投融资、财富规划、私享生活、经营赋能一站式金融解决方案,以财富管理为例,平安私人银行推出了“1+n+N”模式,即为企业家配备“1”个顶级私行PB(私人银行家),“n”个专属顾问(包括投资顾问、融资顾问、财富规划顾问、企业治理顾问、私享生活顾问等),“N”个合作专家(平安集团其他专业公司和各部门的外部专家),构建起“1+n+N”的协同服务模式,更强调私人银行服务的“专属感”。未来,企望会还将从上市公司治理等多方面助力以岭药业稳健前行。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