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今日新闻

华海药业:以高品质好药 推动健康中国建设

时间:2022-11-30 12:14 来源:南早网
字号: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并强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将保障人民健康提升至战略高度且作为优先发展的安排,凸显了国家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的深刻践行与人民健康在当下社会结构转型之际的关键位置。

经过多年发展蓄力,以华海药业为代表的一批本土制药企业已在革新中成长起来,不断开发新产品并提高医药产品供给质量,以强大的自主供应保障能力提升药品可及性,成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中坚力量。

以品质+创新驱动转型,守护人民健康

人均预期寿命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及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综合指标,也是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重要内容。1978年,我国居民人均期望寿命只有66岁,而2022年7月1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的居民人均期望寿命已达78.2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居民从缺医少药到居民享有基本医疗保健,中国医药工业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华海药业作为中国本土制药的代表企业之一,其发展历程也是中国制药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新中国早期,在“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方针的指引下,我国的制药产业的发展得到了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但发展缓慢。改革开放以来,化学制药工业进入全面发展的新时期,华海药业的前身“临海汛桥合成化工厂”在此次浪潮中应运而生,以生产中间体为业务起点。

伴随着改革开放而来的,除了企业的活性增强外,还有早期的市场机制不健全、权威性的行业产业政策缺失等问题,加之企业盲目追求利润,不重视科研开发,形成了上千家药企产品雷同、价格混乱、恶性竞争的局面。若想生存下来,真正实现发展,企业必须打破这一局面。

1995年,华海药业以“提升质量和管理水平”为目标,引入ISO质量体系,并在1997年成为临海第一家顺利通过ISO质量体系的企业。华海“以质保量”的发展方式开辟了行业范例,获得了良好的市场良好反馈,也让其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了脚跟。

随着1998年国家药监局发布我国第一部《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颁布,华海药业同年即启动GMP提升计划;2000年,公司首个原料药产品瑞巴派克通过国家GMP认证;2002年,公司首个固体制剂车间通过国家GMP认证。至此,华海在完成质量管理规范提升的过程中也完成了企业自身的转型升级,成功从一般化工企业转型为高品质制药企业。如今,华海药业已经位居国内通过国际药品质量认证最多的制药企业之一,成为中国制药品质的一张“名片”。

在坚守品质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突破,开发具有临床价值的医药产品,满足未满足的临床需求,是守护人民健康的根本。

2013年,华海药业投资设立了子公司华奥泰作为生物药平台,以高起点打造生物药创新体系。据悉,华海药业在生物药领域已建成一体化大分子药物研发平台,拥有从抗体发现、CMC、中试生产、临床试验及注册、商业化生产等全生命周期研发体系,治疗领域覆盖肿瘤、自身免疫,眼科、呼吸等方面。截至今年上半年,共有超过20个在研项目,其中12个处于临床试验阶段。

提高可及性,让中国药拥有“进口品质”

药品质量再好,但若是天价,那对于一般百姓而言依旧无法享受社会发展带来的红利。自2018年底药品带量采购启动以来,华海药业凭借其“原料药+制剂”垂直一体化产业优势,积极参与其中,再次成为行业范例。

7月18日,国家组织药品联合采购办公室公布了第七批全国药品集中采购的正式中选结果。该次集采共有295家企业的488个产品参与投标,217家企业的327个产品获得拟中选资格,最终有60种药品采购成功。此次华海药业入围的3个品种阿立哌唑口崩片、罗库溴铵注射液、磷酸奥司他韦胶囊全部中标,继续保持了100%的中标率。

回顾过往集采数据,目前华海药业已累计已全程参加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6批、7次,共有18个品种中标集采,中标品种覆盖了心血管类、精神障碍类、神经系统类、抗感染类等治疗等领域,中选区域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

如此高的中标率除了需要保证质量外,也需要以强大生产能力作为支撑。华海药业突出从原料药到制剂的垂直一体化产业优势,以研产销相对闭环的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极大的提升了高质药品国产化的可能性。

在生产量能方面,华海药业在国内已形成拥有年产220亿片固体制剂生产能力;拥有抗肿瘤固体制剂车间、水针车间及冻干粉针车间等,保障了中标产品的供应能力。

作为带量集采的积极参与者,华海在业绩上也获得了市场的回报。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度,华海药业实现营业收入66.44亿元,同比增长2.44%。其中,国内制剂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8.59亿元,同比增长38.08%,毛利率85.81%,较2020年提升了1.32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上半年,华海药业实现营业收入38.23亿元,国内营业收入19.46亿元,国内营业收入构成占比首度超过50%,并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