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今日新闻

首都治疗乳腺疾病_北京五洲妇儿医院专家讲经前除了“姨妈痛”..

时间:2020-10-19 09:3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每个月姨妈驾到前,除了「姨妈痛」,很多女孩还会经历另外一种被姨妈「关怀」的痛——乳房痛。

伴随着经前乳房痛,女孩能够享受到的唯一福利,就是内衣的cup升了一等,因为在这期间,乳房真的能「变」大。

这种难以启齿的痛还令不少女孩联想到,「我不是得乳腺癌了吧?」

经前乳房痛,到底和乳腺癌有没有直接关系?我们一起来弄清楚。

经前乳房痛:雌孕激素在「作怪」

对于女孩来说,乳房痛如果是有规律的,往往都是和月经周期有关,这个过程通常是这样的:

✦ 排卵时(月经到来之前2周左右),雌激素分泌达到顶峰,孕激素的分泌也在缓慢增加;雌激素能促进乳腺导管的发育,而孕激素会在雌激素的基础上进一步促进乳腺的发育,再加上乳腺组织内水、钠滞留,乳房自然会比平时大一点(敏感的女孩可能还会感觉到胀痛)。

✦ 卵子排出后,雌激素水平会出现暂时性的下降。

✦ 在排卵后1—2天,黄体(排出卵子的卵泡形成的)开始分泌雌激素,并大量分泌孕激素。

✦ 如果卵子等不到精子前来合体,在排卵后9—10天,黄体就会开始退化、萎缩,月经来潮,雌、孕激素水平就会迅速下降至最低水平。失去雌孕激素的支持,乳腺也就停止发育,恢复原状了。

在一个月经周期过程中,除了会引发乳房痛,有时雌孕激素的这种波动还会影响乳房皮肤皮脂腺正常的分泌,乳头及周围皮肤得不到皮脂滋润,就变得干干的、痒痒的。

大姨妈一来,皮脂腺就会恢复工作,这个症状也就缓解了。

这样看来,大姨妈报到前的乳房肿胀、轻微胀痛,乳头的干痒,都只是女性正常的生理反应。

只有那些疼痛难忍,甚至有些硬块的肿胀才有可能是乳腺增生。

乳房痛,当心乳腺增生

一场体检下来,10个女性体检8个有乳腺增生的。

乳腺增生是怎么来的呢?

由于某些原因造成雌激素的失衡,而雌激素水平过高,可以出现乳腺组织增生过度和复旧不全,长此以往,增生的乳腺组织不能完全消退,就形成乳腺增生症。此外还与精神因素、婚育、哺乳、饮食、环境、生活习惯和遗传因素等有关。

乳腺增生在不同年龄组女性身上有不同特点,年轻未生育的女性,其主要症状为周期性乳腺胀痛和乳房肿块,胀痛可同时累及双侧,但多以一侧偏重。月经前胀痛明显,月经过后即减轻甚至消失,整个乳房有弥漫性结节感,伴有触痛。

围绝经期及绝经后女性,常表现为囊性结节样增生,多伴有钝疼、胀痛或烧灼感。疼痛的严重程度往往跟体征不相关,可向腋下、肩背部放散,少数患者可伴发乳头溢液。

如果患了乳腺增生怎么办?

首先你需要调整的是生活方式。

一方面要管理好情绪压力,合理减压,避免抑郁和焦虑的心理状态;另一方面要建立良好的生活作息,不熬夜,远离各种雌激素保健品。

已经疼到了严重影响生活?千万不要硬撑,一定要向专业的医生进行求助。美容院按摩,以及不正规的乳房按摩仪等方法,不但无助于解决问题,还有可能延误病情。

乳腺癌离我们有多远?

乳腺增生会不会癌变?

其实,乳腺增生和乳腺癌有着本质上的区别。绝大多数乳腺增生并不会发展为乳腺癌,而乳腺细胞癌变的过程也并非必然会经过乳腺增生这个阶段。

分清楚患的是哪种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分为两种,“生理性”和“病理性”。

“生理性”乳腺增生——定期观察

大多数人都是生理性增生,因此绝大部分乳腺增生跟乳腺癌没有关系。

女性绝经后,体内雌激素降低,乳腺组织退化,乳腺增生也会慢慢好转。这部分人往往不用治疗,定期复查观察就行。

“病理性”乳腺增生——有癌变倾向

病理性增生则会有癌变的倾向,当出现乳房持续几个月的疼痛,疼痛不会随着月经期结束而缓解,或者摸到乳房有肿块,月经结束之后也没有明显缩小时,就要赶紧去医院看看。

总之,大部分乳腺增生都是正常的现象,只有极少部分(病理诊断为不典型增生的)有发展为乳腺癌的风险。

将乳腺癌的诱发因素排除在外

《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诊治指南与规范(2019版)》中提出,以下3类人是乳腺癌的高危人群。

1.有乳腺癌家族史,特别是母亲或姐妹曾患乳腺癌,在绝经前发病或患双侧乳腺癌;

2.既往有乳腺导管或小叶不典型增生或小叶原位癌的患者;

3.既往30岁前接受过胸部放疗。

除了上面提到的3类高危人群外,下面几类人也要格外注意,因为这些可能是乳腺癌的重要诱发因素。

1.月经初潮早于12岁,绝经晚于52岁;

2.超过40岁未孕或第一胎足月产在35岁以后;

3.肥胖症患者,尤其是绝经后显著肥胖或伴有糖尿病者;

4.有抽烟、饮酒、熬夜等不良习惯;

5.长期大量使用外源性雌激素,更年期女性遵医嘱使用较为安全,定期复查即可;

6.长期接触电离辐射,如放射线;

7.多次人工流产,或性生活混乱、长期性生活不和谐的女性;

8.心理压力大、有巨大精神创伤者。

日常学会乳房自检

对于每个女生来说,都要重视筛查乳腺癌,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

首先要学会乳房自检,从20岁开始,月经规律的女性最好在月经第9—11天自查,这时比较容易发现病变;绝经后的中老年女性不受时间限制。

主要分四步,一“看”,二“触”,三“卧”,四“拧”。

一“看”,面对镜子,双手下垂,仔细观察乳房两边是都大小对称,有无不正常突起,是否有凹陷、红肿、肿块、湿疹、溃烂或橘皮样改变。

二“触”,左手上提至头部后侧,用右手检查左乳,以手指之指腹轻压乳房,感觉是否有硬块,由乳头开始做环状顺时针方向检查,逐渐向外(约三四圈),至全部乳房检查完为止,用同样方法检查右边乳房。

三“卧”,平躺下来,左肩下放一枕头,右手重复“触”的方法检查左乳。然后用同样方法检查右侧乳房。

四“拧”,除了乳房,还要检查腋下有无淋巴肿大。最后再以大拇指和食指压拧乳头,注意有无异常分泌物。

定期体检更重要

只是养成自检的好习惯还不够,仍有可能因个人手法不正确而贻误病情。除了自检,定期体检更重要。

一般人群:

20—30岁,每个月自检,如无不适或异常,可以每2年到医院让专科医生检查,并做彩超等检查;

30—35岁,每年到医院让专科医生检查,并做彩超等检查;

36—40岁,可以考虑每半年到医院让专科医生检查,并做彩超等检查,每1—2年酌情做乳腺钼靶X线检查;

41—44岁,可以根据个人意愿,酌情选择每年做乳腺钼靶X线检查;

45—54岁,建议每年都做乳腺钼靶X线检查。

高危人群:

每6—12个月1次乳腺超声检查;每6—12个月1次乳腺体检;每年1次乳腺钼靶X线检查;必要时每年1次乳腺增强MRI。

每年10月是「世界乳腺癌防治月」,呵护乳房,从日常生活的细节入手。每个女孩都应保持舒畅心情及乐观情绪、佩戴舒适文胸、多吃植物性食物、加强锻炼,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爱护乳房健康。

北京五洲妇儿医院副院长、妇科首席专家;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专业擅长

妇科良、恶性肿瘤的早期诊断、治疗及手术;宫颈病变、生殖器官发育畸形(先天性无阴道)、围绝经期综合症等

北京五洲妇儿医院乳腺科专家;主任医师、医学硕士专业擅长:乳腺炎、乳腺增生等各类乳腺常见病、多发病的综合治疗;乳腺肿瘤手术及治疗等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