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今日新闻

2023年首届人工智能与衰老大会在杭召开,全新研究推动长寿领域发展

时间:2023-09-07 14:5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9月5日,「2023年首届人工智能与衰老大会」在杭州隆重启幕,百余位人工智能和衰老领域的顶尖学者、产业领导者、医学专家等各界同道,共同分享前沿生命科学研究,探讨行业发展趋势、并正式启动衰老时钟研究队列,为衰老衡量和长寿干预带来新思路,推动我国人工智能与衰老领域的发展与进步。

此次参会的嘉宾不乏中国衰老研究行业和政商界的领军人物: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大集团董事、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教授杨焕明;现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浙江省委会主委,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杭州市滨江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林春盛;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教授马晶;邵逸夫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健康促进中心主任陈丽英;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研究员、教授于晓波;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袁长征 ;晶泰科技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浙江大学兼职教授温书豪;默达生物首席执行官许柯等纷纷现身会议现场(排名不分先后)。

同时,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哈佛医学院教授Vadim Gladyshev ;美国国家科学院、工程院等三院院士,哈佛医学院教授George Church ;美国国家科学院、工程院等四院院士,麻省理工学院教授Robert Langer也线上参加了本次大会。

此次大会由Regenerative Bio发起,作为全球首家人工智能驱动的长寿科技企业,Regenerative Bio 诞生于哈佛大学校园,于 2021 年回国落地运营,基于人工智能和高通量检测提供器官衰老评估模型和长寿健康解决方案。

随着生命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对生命的追求也从简单的延长寿命,转向延长健康寿命,如何有效抵抗衰老成为了全世界科学家的共同话题。

但想要证明旨在延长健康寿命的干预措施的有效性,并测试人类延长寿命的方法,研究人员首先需要有统一的“衰老”测量工具。

借助人工智能和大型生物库力量,Regenerative Bio携手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启动衰老时钟研究队列项目,”衰老时钟研究队列“项目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构建一种能够准确预测个体衰老速度的模型,从而提供定制化的长寿健康解决方案,切实提升人民健康质量和生产力,助力健康老龄化,实现健康平权。该项目是中国第一个大型长寿健康队列,是中国衰老行业的新突破。

同时,Regenerative Bio基于器官衰老时钟模型,全新发布RevOrgan™抗衰老物质发现平台,可量化衰老的同时,基于器官进行靶点成分筛选,及成分晶型优化,最后进行成分功效性验证。

会上,George Church教授通过线上分享的方式,为我们带来「多重基因组工程与衰老」的主题分享。作为LAIFE科学顾问委员会首席顾问,George Church多年来深耕长寿基因、端粒在内的衰老底层遗传机制领域,并通过细胞治疗、基因治疗等手段在干预方向取得多项突破。

Vadim Gladyshev教授和Robert Langer教授也分别带来了主题为「量化衰老、长寿和抗衰」和「可控药物递送系统、寡核苷酸疗法与组织工程」的线上分享。

Vadim Gladyshev在今年三月参加「衰老生物标志物协会」的启动会时曾说「该使用哪种衰老生物标志物?这是我经常被问到的问题,因为每个人都希望使用生物标志物来量化衰老」。

该协会是由领先的学术界、临床从业者和生物技术公司共同组建,旨在合作测试和确定可靠的生物标志物。

而八月底刚刚举办的第十届衰老研究与药物发现会议也将「旨在减缓甚至逆转衰老过程的干预措施」作为重要议程。而抗衰领域需要就最佳生物标志物或工具达成一致,以衡量最能表征人类衰老变化的指标。

Regenerative Bio通过建立器官衰老时钟和RevOrgan™抗衰老物质发现平台,可以使长寿研究中器官特异性干预时,路径和靶点更清晰,显著提升衰老干预产品的研发效率,同时也有了统一的度量衡,使研究人员可以更加清晰比较不同方案间的有效性差异,从而实现效果可量化的干预产品研发。

进入 21 世纪,随着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完成和一系列高效、精准的分子生物学研究工具的诞生,衰老研究也随之进入了分子生物学、发育生物学、系统生物学、整合医学等多个生物医学重要领域,与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交汇的时代。

未来,Regenerative Bio也将基于积累的衰老数据库持续提升评价准确性和干预有效性,建立符合中国人群特征的衰老数据库。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