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今日新闻

达伯舒联合化疗一线治疗晚期非鳞状非小细胞肺癌效果显著

时间:2020-08-10 17:3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世界肺癌大会唯一PD1联合化疗研究结果发布

这是国内免疫联合化疗用于该疾病的首个双盲随机对照三期研究

8月8日,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教授张力在2020年第21届世界肺癌大会上公布了由他牵头的一项临床三期研究结果。研究数据显示,信达生物开发的达伯舒®(信迪利单抗)联合化疗能显著延缓晚期非鳞状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疾病进展。这是本次大会上,由组委会筛选出的3项以线上主题论坛的形式发布的临床研究之一,也是唯一一个PD-1联合化疗的研究。同时,这一成果被国际肺癌领域知名期刊《Journal of Thoracic Oncology》选中,同期在线发表。

该研究是国内免疫联合化疗用于一线治疗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非鳞状非小细胞肺癌的首个双盲随机对照三期临床研究,用于达伯舒®联合化疗对比单纯化疗一线治疗该类患者的疗效。该研究在全国48家医院开展,总共招募了397例患者,研究入组时间从2018年8月到2019年7月。值得说明的是,此次入组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非鳞状非小细胞肺癌患者,都是无EGFR敏感突变或ALK基因重排的,这类患者不适合服用靶向药,治疗手段相对有限。该研究将病人随机分成两组,一组达伯舒®联合化疗,另一组单纯化疗。基于独立数据委员会进行的期中分析显示,截至2019年11月,达伯舒®联合化疗组的中位无进展生存期为8.9个月,即从治疗开始接近9个月肿瘤没有进展;而相比之下,单纯化疗组的数据只有5个月。结果显示,联合治疗组的进展风险下降了52%,安全性特征与既往达伯舒®研究结果一致,无新的安全性信号。

据张力教授介绍,两组患者中位总生存期尚在观察中,但目前数据看来很乐观,"既往历史数据显示,这一类患者单纯化疗一年生存率大约40-50%,而在此项研究中,截止到中期分析,联合治疗组约80%的病人还生存,1年的生存率接近70%。免疫治疗有一个所谓的拖尾效应,一旦病人获益,时间会比较长。这次临床试验是2019年7月份入组结束的,目前在持续随访中,还需要1-2年,才能报道2年的生存率,再过3-5年,才能报道5年的生存率。但是从现在看到的这个结果,已经是明显的优于单用化疗。

世界肺癌大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致力于肺癌和其他胸部恶性肿瘤的会议,每年吸引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的与会代表共同探讨胸部恶性肿瘤的最新研究进展。2020年第21届世界肺癌大会原定8月在新加坡召开,受疫情影响,今年改为两次线上会议,8月8日为首次会议。组委会筛选出3项临床研究以线上主题论坛的形式发布。该研究是3项临床试验之一,也是唯一一个PD-1联合化疗的研究,由张力教授进行了口头报告。据悉,这一研究成果同时被世界肺癌领域最高水平的杂志之一,JTO(the Journal of Thoracic Oncology)同期在线发表。

免疫治疗是癌症治疗领域继化疗、放疗、靶向治疗之后,近几年来炙手可热的研究领域。PD-1抑制剂在免疫治疗领域备受关注,适用于多个癌种,被称为"广谱抗癌神药"。从治疗机制上来说,癌细胞的表面会产生一种特殊的蛋白质PD-L1,它和免疫细胞表面的PD-1相结合后,会让免疫细胞产生"错觉",失去杀癌细胞的能力。PD-1抑制剂的作用就是在这两者之间"插一刀",使PD-1和PD-L1不能结合,让免疫细胞重新起到识别并杀死癌细胞的作用。

此次临床研究用的免疫治疗药物达伯舒,是由信达生物和美国礼来共同开发、具有国际品质的国产PD-1抑制剂。达伯舒®于2018年12月在中国获批治疗复发/难治性经典型霍奇金淋巴瘤,是首个刊登在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血液学》的中国免疫治疗产品。2019年11月,达伯舒®成为唯一一个进入新版国家医保目录的PD-1抑制剂。目前,信达生物正努力拓展达伯舒®的适应症范围,在全球范围内开展20多项关于达伯舒®的临床研究。

据张力教授介绍,癌症治疗,早期可以通过手术根治,晚期患者通常只能选择化疗、靶向治疗或者免疫治疗。2019年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肺癌的发病率及死亡率在所有癌症中居于首位。肺癌分不同种类,其中非小细胞肺癌约占80%至85%,这其中约70%的患者在诊断时已不适于根治性手术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肺癌。同时,在接受手术治疗的早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中也有相当比例会发生复发或远处转移,后因疾病进展而死亡。中国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中约70%为非鳞状非小细胞肺癌,这其中接近50%的患者无EGFR敏感突变或ALK基因重排,不适合靶向治疗,治疗手段有限,存在巨大的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该研究证实了达伯舒®联合化疗能够在该患者人群中显著延缓疾病进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经正式受理达伯舒®该新适应症申请。"近年来,中国医药创新步伐加快。越来越多的临床数据发表在顶级医学期刊,亮相于国际学术大会。我们期待,这些有着积极临床结果的药物能够尽早获批上市,造福于更多普通的癌症患者。" 张力说道。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