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今日新闻

冬病夏治正当时 家门口的中医团队“贴”心守护居民健康

时间:2023-07-12 19:2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7月11日,成都市金牛区天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中医馆内人潮涌动,居民们排着长队前来贴三伏贴。“今天正式入伏,正值三伏贴治疗的最好时间,我是上周就预约了,今天过来发现人真不少。”前来贴三伏贴的居民钱大爷说。

进入三伏天,这也意味着到了一年中气温最高、湿气最重的闷热天气。作为居民家门口的“健康守门人”,金牛区天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中医为切口,多措并举“贴”心守护居民夏季健康。

冬病夏治正当时

“三伏贴”受居民热捧

据天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负责人牟家良医生介绍,三伏贴是根据中医“春夏养阳”“冬病夏治”的原则,在夏季气温升高,人体阳气旺盛的时候,结合辛温发散的中药,采用外用中药穴位贴敷的手段,使药力由表及里,达到扶正祛邪、消除宿根的治疗效果,对一些虚寒性质的慢性病和处于亚健康状态的群体,具有增强机体免疫力,提高抗病能力,减少慢性疾病发作频次的作用。

今年72岁的陈婆婆患有风湿性关节炎,进入秋冬季节尤其疼痛难忍。连续3年,陈婆婆都会在三伏天期间来到天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冬病夏治三伏贴治疗。“这儿离家近,且医生们很细心很热情,每年贴几次中药已经成为我的习惯。”看着熟悉的医生为自己贴好今年的第一幅三伏贴,陈婆婆显得开心又满足。

冬病夏治的三伏贴虽然适用广泛,但牟家良医生也提醒,中医辨证为实热证患者,严重过敏体质人群,有严重心肺功能疾患的人群,严重皮肤疾病以及皮肤破损人群、处于疾病发作期(如发烧等)的病人以及孕妇,则不宜贴三伏贴。

细致耐心重科普

中医团队贴心守护居民健康

离家近、效果佳、服务好,这是住在金牛区天回镇街道的居民对天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普遍评价。“夏季三伏贴需求量大,为了保障居民们能有个舒心、高效、便捷的就医体验,中心采取了预约制的服务模式,居民们可以通过我们的官方公众号或者电话进行预约完成三伏贴。”金牛区天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苏必良告诉记者。

在天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由中医师团队、中医理疗师团队和小儿推拿团队组成的中医科在居民心中一直有着超高的人气。除了定期有省、市、区名中医前来坐诊外,中医科还特别注重健康科普,持续传递中医药文化,提升群众对中医药的认识及理解。

“夏季高温天气最易导致中暑以及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切忌汗后当风、穿着湿衣、贪凉饮冷……”为了普及夏季养生知识,中医科医生们会给每位前来就诊的居民细致讲解,从而提升居民的健康意识。针对患者的病情和体质,中医师团队会制定个性化的中医诊疗方案,包括中药汤剂、针灸、拔罐、刮痧等治疗手段。同时,中医师团队注重中西医结合,兼顾传统和现代医学的优势,为患者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的医疗服务。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