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今日新闻

微生物新蛋白商业化启航,昌进生物开辟“元蛋白”时代

时间:2023-05-31 15:3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在全球健康化的潮流下,烘焙行业也加速向创新和可持续饮食的方向进化,消费者对替代蛋白质来源的需求也发生了变化——寻找更优质的替代蛋白来源,也已成为产业面临的新课题。

5月22—25日在上海举办的第25届中国国际焙烤展览会上,上海昌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昌进生物”)发布业内除动物蛋白、植物蛋白之外的“第三极”—微生物蛋白,旗下子品牌创生活™首创“元蛋白”品类,并面向市场推出基于元蛋白的类奶油、类芝士、植物基冰淇淋等系列产品。

昌进生物,不仅在1012次方的微生物世界中,找到了第三极食物的可能性,更是为烘焙行业提供了有吸引力的产品解决方案,同时也将以“元蛋白”理念为未来食品发展提供全新的方向。

作为微生物蛋白的开拓者,昌进生物深知微生物蛋白有很多来源,如何用一个简单易理解的名称来定义这一“第三极食物”非常关键。经过探讨,昌进生物将此类含有丰富微生物蛋白的产品和利用合成生物技术合成的营养蛋白统称为“元蛋白”,寓意着人类将开启以全新的生产方式开发健康的优质蛋白新纪元。

元蛋白展会出圈 引领食品“第三极”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焙烤食品糖制品行业专业会展,中国国际焙烤展至今已经成功举办至第25届。本届展会总展出面积28万平方米,全球超2200家品牌商参会,最新产品达到1000+,在技术和消费者多元化消费需求的驱动下,产品研发新思路和行业解决方案层出不穷。

昌进生物旗下创生活™品牌在本次展会上率先推出的微生物蛋白技术和作为元蛋白优质代表的克鲁维®元蛋白系列新品,创拓了业内获取蛋白质的全新路径,优选香格里拉自然秘境原始菌种,经过持续迭代进化和人工驯化出高营养、口感佳,生长优势大的有益菌种,使用克鲁维®元蛋白系列新品成为了展会上最抢眼的焦点。

在展会上,创生活™一举推出类芝士、类奶油、植物基冰淇淋三大系列。元蛋白类芝士系列包含了易涂抹芝士、帕玛森类芝士粉等产品;元蛋白类奶油系列则包含了低脂、高打发多用途奶油等产品,对现有烘焙产业的芝士、奶油等原材料进行了功能和供应链的创新拓展。元蛋白冰淇淋以其绵密醇厚的特点为植物基冰淇淋带来新的口感体验。

图注:创生活™元蛋白产品矩阵(部分)

相较于传统动物、植物蛋白,克鲁维®元蛋白极大地提升了土地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先进可控的制造方式可避免激素、抗生素、化学农药的污染。

图注:创生活™元蛋白产品的甜点

据昌进生物创始人兼CEO骆滨介绍,克鲁维®元蛋白拥有堪称神奇的营养配比,拥有优质高蛋白、高益生元、低脂、低碳水的特性,不仅能满足各年龄段人体健康所必需的氨基酸,同时,蛋白质消化吸收率更超过99%,能完美适配食品饮料、餐饮、烘焙多行业。

其中,创生活™元蛋白轻脂奶油作为首推元蛋白奶油,将轻脂特性发挥到极致,脂肪低于16.5%,打发后每100ML热量不到半个苹果, 每盒产品都富含约8000亿益生菌等量的天然益生元含量。

创生活™的易涂抹芝士元蛋白酪成为展会上的现象级新品,这是基于创新生物技术开发的产品,是一款无需预处理、更易涂抹、延展均匀的“芝士”,口感、口味、营养完全匹配传统芝士,百搭兼容芝士使用的场景,低卡低脂肪更符合当代人的消费需求。凭借技术和产品的创新,受到业内高度评价,在展会期间,获得中国国际焙烤展览会组委会颁发的“创新产品奖”。

稍早前,在第三届BEYOND国际创新博览会上,昌进生物凭借克鲁维蛋白及创新替代乳制品专业应用产品荣获可持续发展创新大奖。

此外,创生活™元蛋白捷效多用途植物基奶油,创生活™元蛋白零絮奶盖奶油,创生活™元蛋白常温醇香帕马森粉等产品凭借PDCAAS=1的优质蛋白、高含量天然益生元、天然β-葡聚糖、0蔗糖、0 氢化油脂、0反式脂肪酸等健康属性,对烘焙、餐饮、饮品等场景,以及消费者需求的高契合度,迅速为迎合健康升级的烘焙产业,提供创新优质的产品的新选择。

在展会中昌进生物每天派发的样品超过3000份,中国的消费者对微生物新蛋白的接受程度超出预期。

在展会中前来洽谈沟通的专业客户近300家,中国的烘焙和餐饮企业的专业开发人员探究新科技和新蛋白的热情让我们看到了“元蛋白”未来的市场前景。

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合成生物专委会主任委员、昌进生物CEO骆滨表示:“消费者渴望拥有独特质地、味道和功能的新产品,我们希望与相关产业上下游企业共同打通产业链路,以合成蛋白高科技技术为越来越多人类提供绿色健康的食物,通过元蛋白开创食品新纪元!”

2021年,中国烘焙市场份额超过2600亿元,同比增长19.9%,2023年预计市场规模将达到3069亿元。健康大势下,烘焙赛道蒙眼狂奔的时代已经过去,市场迎来了新一轮洗牌,作为烘焙灵魂的蛋白质,也悄然诞生了全新的风口。

蛋白争夺战跨入4.0,昌进卡位新蛋白技术风口

食物蛋白是人类最重要的营养素。公开资料显示,预计2050年世界人口将达到90亿左右,食品蛋白需求增量为30%至50%,达到2.65亿吨左右。针对日益增长的蛋白需求,构建可持续的高品质蛋白供给模式迫在眉睫。

在肉蛋白、奶蛋白、植物蛋白之后,微生物蛋白凭借优质的营养、可靠的安全性、可持续的供应,正在悄然掀起革命,在烘焙产业推出元蛋白类奶油、元蛋白类芝士等材料后,更多的蛋白质使用场景正在挖掘中。

昌进生物除微生物蛋白之外,还利用合成生物学技术手段,生物合成牛、羊、熊猫、鲸鱼、海豚、猫、狗等哺乳动物乳清蛋白(非动物来源),改变了蛋白的产生方式,提高了转化效率,较少了对自然环境的依赖,全新的制造方式已成为全球食品工业的技术方向之一。

此前,2023合成生物学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上海就合成生物学发展已形成“1+3+1”战略目标,整合为一张合成生物学创新资源网。昌进生物作为上海市合成生物的代表企业,也是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食品合成生物学创新中心的承接单位,未来将持续推进创新科技在食品领域的发展及应用。

昌进生物正在推进生物质发酵微生物蛋白和精密发酵生物合成蛋白的双赛道开发战略,在食品生物科技领域,以“高效利用有限地球资源,实现无限营养潜能”为目标,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美味营养食品。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