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今日新闻

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的先行者/北大鲁中医院消化内镜中心

时间:2022-04-20 14:3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胃癌是我国常见高发消化系统恶性肿瘤,其新发病例数和死亡病例数分别位列我国恶性肿瘤发病和死亡的第2位和第3位。根据GLOBOCAN 2020估计,我国胃癌新发病例数位居全球第1位,占全球新发病例的47%。

我国是胃癌高发国家,每年新发胃癌病例达48万例;死亡达近40万例,新发及死亡占全世界的50%。早期胃癌的5年生存期达90%,而进展期胃癌的五年生存率仅仅30%,而这30%的生存还要耐受手术与化疗的痛苦。因此,早期胃癌的发现非常重要,如果能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的话,可以说胃癌是能够治愈的疾病,是可以在内镜下微创(ESD/EMR)治疗好的疾病。

自2015年,北大医疗鲁中医院成为全国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承担单位以来,一直以“发现一例早癌、挽救一条生命、幸福一家人”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内镜检查时做到精细筛查、无遗漏的观察每个部位,为病人健康负责,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不畏严寒酷暑、风雨无阻、下乡做好健康宣传宣教工作,并到病人家里或村委进行随访,使更多的群众认识到消化道早癌筛查的重要性,让更多的老百姓从中受益。

一次,在早癌筛查工作中,发现了一例早期胃癌患者,术前进行了放大内镜、超声内镜等检查,初步判断为早期粘膜内癌,顺利进行了ESD术,术后病理证实达到外科治愈的效果,术后无需化疗、放疗,病人和正常人一样生活,既提高了生活质量又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病人已经术后7年了,到现在一直以为自己做了“胃息肉”切除术。他的妻子感慨道,“多亏了王医生的高超技术,挽救了这个家。”这样的例子还有许多,早癌筛查工作越来越被老百姓接受,并受到上级主管部门及老百姓的一致好评,临淄区卫生局及村委会多次送来锦旗表达谢意。这是一份沉甸甸的信任,王洪艳从中既感到发现一例早癌、拯救一条生命的成就和满足感,又感到内镜医生的责任重大。王洪艳在服务病人的同时,内镜技术也在不断创新进步,她的内镜手术视频多次在省级国家级会议上分享,受到与会专家的好评。2018年获得全国“消化道早癌诊治大赛”一等奖,受到国内外知名专家和评委的高度赞赏。多次被国家癌症基金会授予“先进工作者”的荣誉称号。

鲁中医院消化团队在服务病人的同时,内镜诊疗技术也在不断创新进步,多项内镜介入技术为淄博市首例独立开展技术、填补了市内空白,为病人解除了病痛。

多年来,我们共进行上消化道早癌筛查数万例,自然人群早期胃癌检出率2.17%,早诊早治率达90%以上,拯救了无数个家庭。在2020年山东省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工作报告中显示:上消化道癌早诊率达30.37%名列前茅,综合评分位居全省第七,淄博市内第一,入选为山东省国家级早癌示范基地。早癌筛查工作任重道远,我们一直在路上……

在“第28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来临之际,北大医疗鲁中医院王洪艳教授与大家一起分享“胃癌防治的相关知识”。

一.胃癌发生的常见原因:

1.幽门螺旋杆菌

幽门螺旋杆菌是唯一可以在胃酸下存活的微生物种类,被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认定为1类致癌物。它可以启动“正常胃黏膜-慢性非萎缩性胃炎-萎缩性胃炎-不典型增生-胃癌”的过程。在我国,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率高达59%,也就说是,每5个人中就可能有3人感染。更可怕的是还具有传染性。更建议以家庭为单位进行幽门螺旋杆菌根除。

2.饮食因素

胃癌的发生与饮食习惯关系密切,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可降低胃癌的发生,而经常食用霉变食品、咸菜、腌制烟熏食物以及过多摄入食盐,可增加胃癌发生风险。

3.遗传

胃癌有一定的遗传因素,如果有胃癌家族史,其发病率高于人群2-3倍,一定要定期做胃镜观察,早发现早治疗。

·专家建议:45岁以上人群应该做一次胃镜,之后可以每隔3—5年做一次。

4.癌前变化

如胃镜检查存在肠上皮化生、萎缩性胃炎及异型增生,胃息肉,残胃炎、胃溃疡等,更容易发生胃癌。

另外,不良的情绪和生活习惯(吸烟、饮酒等)均不利于胃肠道健康。

二、胃癌病人常见症状:

80%的早期胃癌是没有症状的,部分患者可有消化不良症状。如有以下症状需注意!

1.上腹部不适、疼痛、腹胀、嗳气、食欲减退;

2.反酸和烧心;

3.呕血、便血、黑便;

4.贫血;

5.腹部包块;

6.不明原因消瘦;

三、胃癌的高位人群:

年龄≥40岁,且符合下列任意一条者,建议其作为胃癌筛查人群:

1.胃癌高发地区人群;

2.幽门螺杆菌(Hp)感染者;

3.既往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手术后残胃炎、恶性贫血等癌前疾病;

4.胃癌患者一级亲属;

5.存在胃癌其他风险因素(如食用高盐、腌制以及霉变食物、吸烟、重度饮酒等)。

“癌症防治,早早行动”旨在倡导每个人正确认识癌症,提高防癌抗癌意识,践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实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作为消化内镜医生,我们抗疫也要抗癌,癌症防治,我们一直在行动!

·北大医疗鲁中医院副院长、消化内科大主任,主任医师,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教授

·中国医促会消化病分会第六届委员会委员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临床合理用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医护整合联盟副理事长

·山东省消化病分会委员

·山东省抗癌协会肿瘤内镜分会常务委员

·山东省医师协会常务委员

·淄博市老年医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淄博市消化病分会消化内镜分会副主任委员

·淄博市肝病分会副主任委员

·省、市科技成果奖评审专家,淄博市医疗事故鉴定专家库成员,《中华临床内科杂志》常务编委。发表论文30余篇,主编专著3部。完成科研2项,达国际先进水平,获淄博市科技进步三等奖。擅长内镜下介入治疗。

·北大医疗鲁中医院消化一科主任兼消化内镜中心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

·国家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督导调研内镜专家

·山东省医学会消化内镜分会委员

·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小儿消化内镜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淄博市医学会儿童内镜学分会主任委员

·淄博市医学会消化病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曾在NTT东日本关东病院师从大圃研教授学习放大内镜及ESD技术。2018年在全国上消化道早癌技术质量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