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今日新闻

注射生长激素会不会有什么副作用导致骨龄提前成熟呢?

时间:2021-04-25 09:34 来源:金赛药业
字号:

骨龄是临床医生判断孩子生长发育的重要指标,但很多家长对于骨龄并不了解,也有一些家长会问生长激素会促使骨提前成熟吗?那么到底什么是骨龄呢?

人的生长发育可用两个“年龄”来表示,即生活年龄(日历年龄)和生物年龄(骨龄)。骨龄即骨骼年龄,在人的生长发育期内,从婴幼儿到成年,骨骼的形态、大小都会有所变化。根据X光片的特定图像确定骨龄,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孩子真正发育水平,因此用骨龄来判定人体成熟度比实际年龄更为确切。一般情况下骨龄和年龄相差在1年以内,但是在疾病的影响下可以严重落后或提前。骨龄能够较为准确的反映人体的生长发育状况和身高增长空间,骨龄一旦成熟身高也就失去了线性增长的机会,因此骨龄是临床诊疗矮身材必须要做的检查项目之一。

注射生长激素会不会有什么副作用导致骨龄提前成熟呢?这种观点明显存在以一种误区。性早熟的孩子临床表现是性征发育提前,由于提前进入青春期和身高突增阶段,一段时间内身高可能会明显高于同龄人。但是由于青春期会促进性激素大量分泌,导致骨龄快速成熟而丧失生长空间,终身高一般会比正常儿童偏矮10厘米左右,出现小时候“鹤立鸡群”、长大了“鸡立鹤群”的现象。?国外有文献报道,性早熟患儿治疗年龄越大,单用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类似物(GnRHa)对终身高获益越少,对这些患者终身高没有起到任何帮助。所以要配合生长激素联合治疗,以达到理想终身高,生长激素治疗可在不影响骨龄的情况下促进生长发育,进而改善终身高。

注射生长激素会不会有什么副作用导致骨龄提前成熟呢?这个问题也早在2007年,美国、欧洲、亚太等全球主要儿童内分泌学会的主要专家在墨西哥会议上达到共识:正常剂量生长激素不促进骨龄的增长和性发育。生长激素更多地应用于生长激素缺乏的孩子,这样的孩子,骨龄常常偏低,应用生长激素使生长激素基本正常后,落后的骨龄有向正常骨龄靠近的趋势,并不是生长激素促进骨龄增长。还有不少应用生长激素的孩子,已经进入青春期,青春期的骨龄快速增长,这也不是生长激素造成的。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