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今日新闻

大雪降温致心血管急症增多 心内科专家支招

时间:2022-02-15 14:00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2月13日清晨,北京的大风雪也如约而至。天气乍暖还寒,心血管系统的急症也骤然增多。北京积水潭医院新龙泽院区及回龙观院区的急诊都异常忙碌,其中就包括许多心血管病人的抢救。

凌晨1时,被急救车送到积水潭医院新龙泽院区60岁的谢先生是一名糖尿病患者,去年9月份在外院因为急性心肌梗死在前降支植入了一枚支架,是在前一天晚上服用半斤酒后出现心前区疼痛,持续不缓解还伴有腹痛,恶心,呕吐。急诊心电图显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

急诊科看过病人后,立刻联系心内科二线任岚大夫并启动急诊绿色通道,心内科主任刘巍、主治医师陈游洲以及导管室的护士技师在30分钟内赶到医院,为患者即刻实施冠脉造影检查。检查显示既往前降支的支架闭塞,救治团队迅速开通血管,病人病情稳定。

43岁李先生从前一天就开始剧烈胸痛,由救护车送至积水潭医院回龙观院区。急诊科根据心电图诊断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联系心内科三线副主任医师马栴,并启动绿色通道。

患者的冠脉造影显示右冠状动脉闭塞并伴有血栓形成,左冠状动脉前降支也有95%的狭窄,救治团队迅速对右冠状动脉进行开通,抽栓,行血管内超声检查,最后植入一枚支架,择期对前降支进行处理。43岁怎么就需要放支架了呢?刘巍细问患者,发现罪魁祸首是将近10年的糖尿病和不良的生活习惯。

健康提示

乍暖还寒时节,心血管病患者应注意哪些事儿,才能保护心脏、预防心肌梗死呢?积水潭医院心内科专家给大家支招。

季节变换,心血管疾病患者应警惕哪些隐患?

由于春天早晚温差较大,心血管疾病患者的血压也随气温波动忽高忽低,这给大家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困扰。心血管疾病患者应该规律监测自己的血压,避免血压忽高忽低,同时注意自己是否出现胸前区疼痛、心慌心悸、胸闷憋喘、头晕头痛、眼前发黑、走路不稳、全身乏力等心血管疾病的症状。如果血压波动较大,或出现以上不适症状,请尽快就诊医院相关科室。

冬春交替,心血管疾病患者服药应注意什么?

在换季时,心血管疾病患者应注意增减衣物,坚持少盐、低脂的饮食,多做有氧运动的同时,继续原用药方案,规律服药,尤其是不能随意增减降压、降糖、降脂药,更不能随意停药!如果您的血压近期出现较大波动,建议居家规律监测血压,同时就诊医院心内科,向您的专科大夫寻求帮助,了解自己的病情变化,给您调整个体化的降压方案。同时注意血糖和血脂的调控管理,同样不要自己停药或换药,如有出现异常或波动,尽快去医院就诊寻求医生的专业意见。

面对倒春寒,心血管疾病患者应该怎样调节生活?

乍暖还寒时,心血管疾病患者应该注意保暖,避免因冷热空气交替导致的血压波动,及时增减衣物,室内注意通风,更应出门戴好口罩,避免天气忽冷忽热导致着凉感冒。尤其是中老年人,秋衣秋裤,毛衣毛裤,该穿就要穿。

另外,一年之计在于春,建议心血管疾病患者可以在天气好时,出门做些有氧运动,例如:太极拳、八段锦、广场舞等,协助调节血压、血糖和血脂。运动要在温度较高的中午或下午进行,尽量避免在气温低的早上进行锻炼,因此,有心血管基础病的人群要合理安排运动时间,控制好运动量,尤其要避免强烈的体育运动,如登山、夜跑、冬泳等。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