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今日新闻

春天到,眼睛痒,警惕过敏性结膜炎作祟

时间:2021-02-25 17:0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春天到,眼睛痒,警惕过敏性结膜炎作祟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大地一片生机勃勃。很多家长会带着小朋友去公园、郊外赏春踏春,殊不知在这春风拂面的怡人之景下也埋伏着一些风险。

图源:pixabay

这不,4岁的小明这几天眼睛瘙痒难耐,越揉越痒,还经常流泪。妈妈一看,小明的眼白都变红了,像只小兔子。觉得小明可能是眼睛进了沙子,带他去用清水冲冲,也没有缓解,连忙带去了医院。医生了解到,小明去年患上了过敏性鼻炎,有时候会鼻子痒,打喷嚏。翻开小明的眼睛一看,结膜面有很多红色突起,告知小明家长,他患上了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

春天的常见眼病——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

过敏性结膜炎是一类结膜对外界环境中的过敏原产生过敏的炎症性眼病,各种年龄段都有可能发生。

患者常具有以下5大表现:

多数过敏性结膜炎的患者都会觉得眼睛痒,而且越揉越痒,甚至是奇痒难受,儿童常表达不清,会表现出揉眼或频繁眨眼。

异物感:少数患者觉得眼睛里有异物。

结膜分泌物增多:白色粘液性。

结膜充血:眼白发红,还可伴有不同程度的结膜水肿。

其他表现:伴有灼热感、流泪、畏光等。

图源:原创

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是其中的一个亚型, 在我国和美国地区都是过敏性结膜炎中的一个常见亚型。除了具有以上5大表现外,该病好发于某个季节,且60%以上的患者还常伴有过敏性鼻炎。

对于大多数患者来说,致敏原是花粉,因此春天这样百花盛开的季节就容易出现这种眼病,值得重视。

过敏性结膜炎不仅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还可导致角膜受累出现视力下降,长期、严重的过敏性结膜炎还可造成眼表黏膜损伤,出现眼睛干涩等干眼症的表现,部分严重人群可出现上睑结膜铺路石样巨乳头,角膜溃疡等。

图源:pixabay

过敏性结膜炎来袭,该怎么办?

不宜揉眼:揉眼不仅不能缓解过敏性结膜炎,还可能导致角膜上皮的损害。对于年龄小的患儿,家长应注意观察,教育子女不要用手揉眼。

脱离过敏原:这是治疗过敏性结膜炎最理想的方法,然而也很难实现。对于花粉这种空气传播的过敏原很难避开,而且眼睛也不能用遮挡的方式阻止过敏原侵入,但还是要减少长时间停留在乡村或野外或百花盛开的地方。

物理治疗:可以对眼睑进行冷敷以缓解症状,最好是冰敷。切记不要热敷,否则只会加重症状。还可以佩戴深色眼镜减少阳光刺激等。

图源:网络,侵删

局部药物治疗:

一旦得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物,千万不要滥用抗菌类滴眼液。

常用的治疗过敏性结膜炎的药物种类较多,而抗组胺药及肥大细胞稳定剂双效药物是治疗过敏性结膜炎的首选基础药物,可同时起到稳定肥大细胞膜和拮抗组胺的双重作用,局部点眼可有效控制急性发作期的炎性反应和间歇期的炎性反应活化。如盐酸奥洛他定滴眼液、酮替芬、氮卓斯汀、阿卡他定等都属于此类药物。

其中,安全无刺激的盐酸奥洛他定滴眼液获得多国(日本、美国、英国等)结膜炎治疗指南首选推荐,也是目前国内临床主要的治疗药物。此外,3岁以上儿童均可使用盐酸奥洛他定滴眼液、3分钟即可缓解眼睛痒、眼红症状,一天2次使用方便。目前,浓度更高的0.2%盐酸奥洛他定滴眼液即将上市,同样具有3分钟缓解症状的特点,一天1次使用更方便。

其他常用局部点眼药物还包括:抗组胺药(适用于轻症患者)、肥大细胞稳定剂(如色苷酸钠滴眼液,需3~5天时间才能达到最佳效果)、糖皮质激素药物(适用于严重和病情反复的患者,但不宜使用过长)、免疫抑制剂(适用于重度患者)、人工泪滴(仅稍缓解症状,无治疗作用)、缩血管药物(不能缓解眼睛痒,不建议常规使用)。

参考文献: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角膜病学组. 我国过敏性结膜炎诊断和治疗专家共识(2018年) [J] . 中华眼科杂志,2018,54( 6 ): 409-414.

梁庆丰.过敏性结膜炎别用消炎药[J].中华养生保健,2017,000(010):24

沈旻倩.小心过敏性结膜炎[J].生活与健康,2018,000(004):10-11.

辜臻晟.春季谨防过敏性结膜炎[J].健康向导,2014,20(2):24.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