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今日新闻

大数据支持疫情精确防控(新视野)

时间:2022-01-18 09:37 来源:人民网
字号:

图为被划为中风险地区的上海某奶茶店。

图片来源:百度

“全国人民认为上海全市都是中风险地区,上海人民认为只有静安区才是中风险地区,静安区人民认为只有静安寺街道才是中风险地区,静安寺街道人民认为只有愚园路228号才是中风险地区。”这是一位网友的调侃,却道出了中国疫情防控的精髓所在——精准。

咋回事呢?

近日,上海一家占地仅20多平方米的奶茶店成了中风险地区,被封控起来,而和它一墙之隔的理发店却还在营业。

这个出人意料的划区,引发网友热议。为什么上海敢把这个中风险区控制在20余平方米?背后有两个科学依据:疫情发现及时且传播链清晰可见;大数据追踪到位,周边街区进过这个奶茶店的人很少。

有流调结果作参照,有大数据为支撑,有专业研判为基础,此次最小中风险地区的划定,最大程度上缩小了疫情影响的范围,生动诠释了“精准防控”的要义。

疫情防控是一个精细活,可谓“陶瓷店里抓老鼠”——人们希望既抓住“老鼠”,又不伤到“瓷器”。也就是说,当疫情来临时,既要做到快速厘清病毒传播链,又要最大限度保障社会生产生活的正常运转。这考量的不仅是公共卫生系统的能力,更是一个城市精细化治理的智慧和水平。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被证明是疫情防控的有力武器。面对不断变异的病毒,既不能畏首畏尾,也不能盲目蛮干,就是要根据大数据精准溯源、健康码追踪轨迹等技术手段精准溯源,迅速锁定涉疫区域和人群;在密接和次密接排查上不仅应不漏一人,更应追求不多一人;根据疫情实际情况实行精准化、差异化的城市管控、社区管控方案,确保防疫措施与疫情情况匹配,将疫情对人们生活的影响降至最低。

与病毒交手两年来,不少地区根据具体情况因时因地制宜,形成了成熟的疫情防控机制、积累了丰富的防疫经验。这些已经被证明行之有效的措施理应在更多的地方推广开来,发挥应有的作用。

病毒虽然狡猾多变,但我们手里已经有了充足的工具,可以应付裕如。只要每座城市都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查缺补漏、筑牢防线,在“科学精准”上下更大功夫,更好守护一方平安,也就不在话下了。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