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今日新闻

孩子秋冬更容易患近视?真相竟是这样!——合肥爱尔眼科

时间:2022-01-04 17:3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得近视还分季节?冬天更容易涨度数?

——这事,还真有可能!

早在2012年,中山大学眼科中心就开展了一项针对国内小学生近视发展季节性变化的相关研究,结论表明,青少年儿童的近视发展在夏天最慢,春、秋次之,而冬天最快。其中夏天的平均近视增长速度是冬天的60%,差异显著。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研究者表示,这可能与不同季节的室内近距离用眼强度有关,也可能因为不同季节室内外的光照差异所导致。

秋冬季日照时间减少,人体内分泌的多巴胺会减少,而多巴胺可以有抑制眼轴增长的作用;同时缺少运动,血液循环变慢,眼睛供血供氧相对减少,加重视疲劳。

并且由于天冷,孩子在室内用眼的时间增加,视野、视距受限,眼睛长期处于近距离用眼状态,睫状肌超负荷调节,得不到很好的放松,容易视觉疲劳而致视力下降。

另外还有诸如气候干燥造成的用眼疲劳、冬季紫外线更强、雾霾严重以及营养摄入不足等因素。

冬天里应该更注重孩子眼睛的护理:

严格监督孩子正确的用眼习惯,控制用眼姿势与时长;引导孩子合理使用电子产品,严禁8岁以下低幼年龄儿童玩手机、pad等,并且父母也要以身作则,尽量少看少玩。

父母要引导孩子每天进行户外活动或体育锻炼。没事多带孩子出去转转。多参加体育运动,增强血液循环,增强眼部的供血能力;让孩子多吃胡萝卜、黑豆、猕猴桃等对眼睛有好处的食物,饮食要均衡,不要挑食。

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儿童视力可塑性强、变化大,用眼习惯不正确很容易在短时间内发生近视;如果不注意控制,每年以一两百度的速度增长,也可能在短短几年内成为高度近视。

因此一旦近视,就要及时配合医生的控制治疗,选择适合孩子的个性化防控手段,延缓近视加剧。

合肥爱尔眼科医院小儿斜弱视及视光专科蒋宝霖主任温馨提示,近视防控是专业化、系统化的过程,一定要前往正规的眼科机构,遵医嘱进行,切勿盲目。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