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原来养老生活还能这么过

时间:2023-12-29 09:3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如果生活扛不住,别硬扛,搬过来跟我住。”一群爷爷奶奶穿着中学校服,在短视频里演绎着不同的“哏事”。目前,超过83万粉丝在抖音上关注了“哏都养老院的哏事”,这一系列视频获得了共计520.1万的点赞量。

  截至去年末,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已超过2.8亿人,占总人口比重的19.8%;65岁及以上老年人达2.1亿人,占总人口比重的14.9%。在人口老龄化加速的背景下,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哏都养老院”有一份独特的解答。

  “哏都养老院”是位于天津市南开区的静雅老人院。短视频的兴起让院长陈原萌生了带老人们拍视频“玩玩”的念头,也想把养老院的真实生活展现给不了解的人看看。

  老人院后勤负责人冯岩通过细心观察,以老人们的日常对话为素材创作了“人间清醒”“50年后在养老院”“化学课”等系列短视频。“天津人都比较‘哏’,我们院里的老人平时聊的话题、开的玩笑中就带着一种老人家的幽默与智慧。”冯岩说。

  “化学课”系列视频中,90岁的余幽芳奶奶曾经是一位化学老师,有着30多年执教经历。“余奶奶拿起教鞭的那一刻,眼里是放光的。我们还特意找来余老师原来任教高中的校服,让奶奶演的时候更投入、更开心。”冯岩说。

  在“化学课”视频发出后,一位在西班牙工作的华侨主动来加余奶奶微信。她曾经是余奶奶的学生,通过短视频平台认出了当年的化学老师。余奶奶说:“学生们都说,我和当年一样,讲课还是这么思路清晰。”

  被亲朋好友认出来的还有刘国霞奶奶。当谈到自己“成演员了”,86岁的刘奶奶笑得合不拢嘴。“20多年前的老邻居、老同事,通过短视频看见我了,恢复了联系。网上的观众、粉丝也特关心我们,感觉很幸福。”刘奶奶说。

  “这像是一份‘工作’,每天午饭后的休息时间,大家聚在一起拍拍视频,有事儿做了。”72岁的耿凤茹直言“喜欢拍视频”,在拍视频的过程中,不仅学会了使用电子产品、社交软件,感觉自己记忆力都变好了,人也变年轻了。

  “哏都养老院”的视频展现了老年生活的另一种可能。随着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人们的养老观念也在发生改变,开始探索居家养老、社区养老之外的新途径。根据《2023中国商业养老服务供需洞察白皮书》,有89%的老人倾向于和子女同城居住但并不同住。对于子女而言,有42%的中年人对老人养老有具体的想法和规划,另有28%的中年人已经开始了行动,包括实地走访养老机构、主动了解更多养老模式等。

  “住在一起,生活中难免会有冲突,生活作息上有很大不同。”79岁的王明瑞是“哏都养老院”系列视频中“王校长”的扮演者,他与2位姐姐都在老人院养老。王明瑞认为,来到养老院是让孩子们没有后顾之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全国共有养老机构4万个,养老服务床位822.3万张。这意味着中国养老机构的床位数不足老年人口的3%。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2021-2022)》认为,随着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中长期内中国老龄产业重大需求将不断凸显,中国银发市场存在着巨大的消费潜力。

  陈原说:“我希望通过短视频的形式,吸引更多年轻人进入养老行业、关注老年人的精神需求,让更多人了解到这是一份有责任感的工作。”他认为,养老是一个有极大社会价值的产业,需要更多“新鲜血液”。“养老院不是老人们人生的最后一站,而是社会给老人们的另一个‘家’”。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