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为儿童青少年打造心理健康“防护墙”

时间:2023-11-06 09:54 来源:江西日报
字号:

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牵动着家长的心。今年“世界精神卫生日”的主题是“促进儿童心理健康,共同守护美好未来”,凸显国家对儿童心理健康的高度重视。

身心健康是儿童青少年全面发展的基础,事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然而,由于诸多因素的综合作用,少数孩子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儿童青少年因心理问题导致的失控越轨行为时有发生,令人忧虑。

关爱儿童青少年成长,就是关爱我们的未来。当前,家庭、学校、社会各界越来越关注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今年4月,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7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标志着加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上升为国家战略。

在呵护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多方主体中,离孩子最近的就是家长。研究发现,温馨的家庭环境、正向的亲子关系、父母稳定的情绪是孩子心理健康的重要保护性因素。因此,家长要善于教育子女,给孩子提供充分的安全感,让孩子感觉是被爱、被需要的,不会因为犯错或外在表现不好而受到家长的贬低、排斥甚至抛弃。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其为人处世、文化修养等都会影响孩子的心理成长。家长需在正确的价值观、积极的思维方式、健康的身心习惯等方面以身作则,帮助孩子树立积极健康的心态。家长还应与孩子进行有效的沟通,像关注孩子的身体健康一样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及时发现、识别孩子出现的精神障碍。

学校是除了家庭外,儿童青少年接触时间最长的环境,近年来,各大中小幼学校越来越重视科学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生命教育、挫折教育,以提升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保护意识。有的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有的开设了心理健康咨询室,有的开设专题讲座,请专家送教入校……这些务实举措取得了积极成效。不断提高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能力,还要深化对不同年龄儿童青少年的生理、心理特点和成长问题的了解,有的放矢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儿童青少年健康向上的心理素质。教师要经常与家长沟通交流孩子的心理健康、家庭情况。良好的家校配合、积极的师生关系、教师的情感支持能够减少儿童青少年的学业压力和社交焦虑,有助于给孩子心理减减压、松松弦。

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不仅仅是教育行业的问题,还是亟待解决的社会公共卫生问题,心理健康工作也应当由从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当下,心理健康教育师资不足、心理服务体系不够完善,迫切需要政府部门在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统筹教育、医疗等部门协同发力,共同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志愿服务组织可以组织心理咨询机构的专家常态化深入学校、社区开展心理健康辅导,针对不同年龄孩子的心理生理特点以及不同需求,及时帮助孩子疏导情绪、化解心理健康问题。

每一个个体、家庭、学校、相关部门都应关注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形成合力,为儿童青少年营造尊重、理解、包容的成长环境,共同打造心理健康“防护墙”。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