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浅谈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

时间:2022-11-02 09:3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本文转自:鹰潭日报

一、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

1、个体因素。个别学生的自我意识还不完善,自我控制能力仍不健全和自我评价能力比较弱,对事物的观察和思考容易表面化和片面化,心理承受能力较差。

2、家庭因素。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受家庭结构和父母教养方式的影响,个体的心理发育、人格形成、归因方式及心理防御能力等都有着很大的不同。

3、环境因素。大学是人际关系走向社会化的一个重要转折时期,随着学习和生活的环境改变,复杂的人际关系,紧张的学习,单调的业余生活会给有的学生带来了一些心理困扰。

二、建议与对策

(一)强化班主任(辅导员)和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建设

对新生进行筛选和分类,针对性地开展约谈工作。针对心理普测和排查的结果,对学生进行筛选和分类,筛查出疑似极高的学生,做到分类筛查、辅导、咨询、转介与跟踪关注。

(二)为学生提供相应的社会支持

大学生社会支持与心理健康状况关系密不可分。临床心理研究表明,社会支持程度对心理健康有重大影响。社会支持对个体身心健康具有普遍的增益作用,可以维持个体良好的情绪体验和身心状况。

(三)加强校园文化的建设,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

学校可以通过组织开展一些有益于提高学生心理素质的团体活动、主题班会,支持和指导学生社团举办各种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内容充实、主题鲜明的活动等,吸引更多学生参与到校园活动中。

三、具体措施

(一)开设心理辅导活动课,成立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室

选取充分适合学生的实际需要的心理教育题材,以教学班为单位,以信息化网络教学技术为媒介,对学生的日常生活施加积极的影响。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每天对学生开放,及时解决学生出现的各项心理问题和心理咨询。

(二)个别辅导

个别辅导是心理健康教师通过与学生一对一的沟通互动来实现的,是专业助人的活动,是团体辅导的有益补充。采取的主要的方式有心理咨询、家访、班主任电话、个案研究等方式。

(三)举办有关的知识讲座,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通过有关的知识讲座,结合校本课、校刊,向学生传授、普及心理辅导有关知识,对于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有效地调控自己心理和行为,让更多学生了解心理健康教育对个人发展的益处,及时与辅导老师沟通交流,提高自己的心理健康水平。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