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中国医学专家破解“癌王”新辅助治疗疗效的“秘诀”

时间:2023-10-27 09:4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中新网上海10月18日电 (记者 陈静)胰腺癌是一种恶性程度极高的消化系统肿瘤,五年生存率仅约10%,因而被称为“癌中之王”。

记者18日获悉,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胰腺外科虞先濬/施思团队的一项研究成果破解了“癌王”新辅助治疗疗效的“秘诀”:胰腺癌患者在接受新辅助治疗后,胰腺癌出现了由“冷”变“热”、由“糖”转“脂”的状态改变;研究团队还找到了显著提升胰腺癌治疗效果的机制。

最新一期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细胞报道医学》(Cell Reports Medicine)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发表了这项重要研究成果。

据悉,外科手术是胰腺癌唯一的根治手段,但整体手术疗效尚不令人满意。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胰腺外科虞先濬教授当日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在胰腺癌手术前进行的抗肿瘤治疗——即:术前新辅助治疗,在胰腺癌的治疗中得到了广泛认同和应用。从治疗效果来看,术前新辅助治疗可以使胰腺肿瘤降期降级,进一步提高手术根治性。“然而,从作用机制层面来看,术前新辅助治疗对胰腺癌带来哪些改变,这些改变又对胰腺癌产生何种影响,医学界尚缺乏系统研究。”虞先濬坦言。

研究团队发现新辅助治疗后,胰腺癌由“冷”变“热”,即“免疫热”的分子亚型比例显著升高;研究人员还发现,新辅助治疗后,胰腺癌的状态由“糖”转“脂”。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胰腺外科施思副教授说,本研究揭示了胰腺癌新辅助治疗疗效的作用机制,同时为胰腺癌的新辅助治疗提供了一种全新策略,而且,研究结论可以推广到晚期转移性胰腺癌等更多人群。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