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不忘医者初心 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时间:2023-10-05 11:2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2023年9月8日,在福建龙岩市中医院举行了一场聘任仪式——我和其他8位广州专家一起受聘成为9家龙岩市、县对口合作医院的院长(副院长),我们在现场领取了聘书,我受聘成为龙岩市皮肤病防治院院长。在我看来,这个职位代表着沉甸甸的荣誉和责任。

   此前的半年,通过义诊及学术培训等活动,我和团队的医护人员共为近2000名龙岩患者诊治,并培训龙岩医护人员189人次;同时,在我们两家医院的交流合作下,龙岩市皮肤病防治院门诊量较去年同时期相比上升了12.5%。医疗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老区人民的认可,让我感到更加充满干劲。

   我认为专科要有持续性的发展,人才培养是硬道理。除了人才技术的直接输入,我们的对口合作还需要传播学术思想。广州市卫健委建立了16个名医工作室,其中也包括我的工作室。通过这种形式,能够进一步传播学术思想、传承诊疗经验,让名家名医的学术思想辐射到更大的范围,从而高标准地培养一批优秀骨干人才,为老区的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

   为了实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的目标,我结合了广州皮肤病防治所的专科发展经验,将培养专科人才切入到专科发展的建设之中。除了培养学术骨干,我们还通过专科“一对一”对接、骨干专家驻点、远程医疗指导、专题讲座、师带徒等刚性与柔性相结合的方式,把学术思想推广普及到龙岩市皮肤病防治院每个成员,提高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水平,提升专科的服务能力。

   不久前,在我们广州皮肤病防治所进修的李阿芳医生动情地对我说,在广州进修这半年,她深深感受到了大家庭般的温暖。各位老师手把手地教她激光操作,每当她对特殊病例产生疑惑时,老师们都会有问必答、倾囊相授。她能有这样的收获让我觉得特别欣慰,因为医生专业素养的提升,会让更多的患者受益。同时通过对口合作的带教工作,我们所的医生也不断提升着传帮带的能力和效率。

   医学的传承是一种使命的延续。不忘医者初心,我将尽我所能把多年积累的医疗技术、专业知识、临床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龙岩市皮肤病防治院的医护人员,用实际行动来实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的目标,为闽西医学人才的培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报记者吴春燕、唐一歌采访整理)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