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亚运掀起健身热潮 练后肌肉酸痛怎么办?

时间:2023-10-03 10:3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随着第十九届亚洲运动会的开幕,又掀起了一轮运动健身的热潮。运动后有些人可能会出现肌肉酸痛的情况,酸痛时是否可以继续锻炼?又该如何缓解酸痛?为此,人民网记者采访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主治医师沈皆亮。

“很多人有过运动后出现肌肉酸痛的经历,这是一种常见的现象,被称为延迟性肌肉酸痛,常在开始一项新的运动项目或运动强度突然增加后一段时间内出现。”沈皆亮介绍,延迟性肌肉酸痛会导致关节活动幅度减小、肌肉收缩力量减小,有触痛感。延迟性肌肉酸痛一般出现在运动后12至24小时,24至48小时达到高峰,3至7天可自行缓解并消失。

那么,酸痛情况下还可以继续锻炼吗?沈皆亮表示,对于大部分情况来说,视酸痛程度来看,需要给肌肉足够的休息时间。较大的肌肉群一般需要72小时甚至更多时间来恢复,小的肌肉群需要24至48小时,并且需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营养。

“运动后,出现肌肉酸痛可以选择肌肉放松技术进行缓解。”沈皆亮说,肌肉放松技术可以放松肌肉、缓解肌肉痉挛、改善局部代谢。比较有效的肌肉放松技术包括以下几种:

静态牵拉。牵伸运动中活动比较多的肌肉,直到感觉完全绷紧,保持15至30秒即可。静态牵伸能够放松肌肉,有助于缓解身体的僵硬和疼痛感。

按摩。操作时四指并拢,拇指分开,手成钳形,将掌心及各指紧贴于酸痛肌肤上,拇指与四指相对用力将肌肉略往上提拉,沿向心方向作旋转式移动。

热敷。发生延迟性肌肉酸痛时,可以选择热敷,促进血液循环,加快代谢,缓解症状。

沈皆亮提醒,当出现严重肌肉酸痛或者关节肿痛,且以上肌肉放松方法不能缓解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求助专业医务人员处理。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