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世界急救日:关键时刻能救命 专家示范心肺复苏这样做

时间:2023-09-18 09:2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9日电 (乔业琼、实习生胡海月)每年九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世界急救日。当发现有人倒地时,如何判断心脏骤停?如何做好心肺复苏?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解元、主治医师叶梓分别进行相关讲解和演示。

解元介绍,心脏骤停是导致猝死的主要原因。心脏骤停后4分钟,人的脑组织将发生不可逆的坏死,因此被称为“黄金4分钟”。

叶梓表示,如果心脏骤停的猝死人群尽快得到心肺复苏治疗,其获救成功率将大大增加。根据叶梓的演示,开展心肺复苏需要做好以下五步:

一是判断周围环境是否安全。

二是快速判断是否为心脏骤停。轻拍双肩,大声询问,若无反应,则触摸双侧颈动脉搏动是否存在,观察胸廓是否有起伏,5-10秒后,二者均无即可判断为心脏骤停,应立即启动心肺复苏。

三是寻求帮助,拨打120并尽快取得AED设备。

四是胸外按压。按压部位为两乳头连线中点,双手交叉、掌根重叠,手掌根部持续按压,以髋关节为轴,利用上半身重量,垂直向下按压胸廓。需注意的是,按压时肘关节不能弯曲,一定要垂直向下,且每次按压后手掌根部不能离开胸壁。此外,按压深度为5-6厘米,频率为100-120次/分,以确保脑部供血并减少重要脏器的损伤。

第五,人工呼吸。应清除患者口腔中的异物、分泌物等,用左手下压其额部,将右手食指与中指放在下颌部,保证下颌与耳部的连线垂直地面。再用毛巾或纱布盖住患者的嘴,捏紧其鼻孔,然后嘴包嘴快速吹入气体,同时观察胸廓起伏,连续进行2次人工呼吸。此外,胸外按压与人工呼吸的比率为30:2,需持续按压,5组为一个循环后评估患者颈动脉搏动及胸廓起伏情况,等待AED设备及救护人员。(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赵思思对本文亦有贡献)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