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张抒扬团队发表梗阻性肥厚型心肌病新药治疗研究结果

时间:2023-09-12 09:2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5日电 8月25-28日,第71届欧洲心脏病学会年会(ESC 2023)召开,在ESC 2023的“Late-Breaking Science”专场上,“玛伐凯泰(Mavacamten)治疗中国成人有症状的梗阻性肥厚型心肌病(oHCM)的疗效和安全性——EXPLORER-CN研究结果”的主题报告公布。

EXPLORER-CN研究的牵头研究者、北京协和医院院长张抒扬,对EXPLORER-CN的研究亮点及意义进行解读。

“玛伐凯泰(Mavacamten)用于治疗我国梗阻性肥厚型心肌病(oHCM)患者具有良好的有效性与安全性。”张抒扬表示,该研究主要疗效终点达到显著性统计学差异,所有次要疗效终点均观察到全面改善,有望成为中国oHCM的新治疗选择,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和治疗意义。

北京协和医院微信公众号显示,肥厚型心肌病(HCM)是一种以心肌肥厚为特征的遗传性心肌病,是青少年运动猝死的主要原因之一。根据左室流出道(LVOT)压差是否≥30mmHg分为梗阻性(oHCM)和非梗阻性。

张抒扬介绍,罕见病又称“孤儿病”,是指发病率极低,患病人口数量极少的一组临床异质性疾病。“在众多罕见病之中,HCM的治疗始终存在巨大的未被满足的需求,半数以上的患者认为目前的治疗对改善其生活质量的帮助十分有限。”

张抒扬说,玛伐凯泰(Mavacamten)属于选择性心肌肌球蛋白变构抑制剂,它通过选择性降低心肌肌球蛋白重链的ATP酶活性,可逆地抑制肌球蛋白-肌动蛋白横桥的过量形成,同时促使整个肌球蛋白群体转向节能的超松弛状态,从而抑制心肌过度收缩、改善舒张顺应性及能量代谢。

“截至目前,玛伐凯泰在全球范围内已开展了二十余项临床研究。”张抒扬说,其中,Ⅲ期研究EXPLORER-HCM是迄今为止全球HCM药物治疗领域发表的最大规模的安慰剂对照、随机临床试验,证实了玛伐凯泰治疗在oHCM患者中显著减轻LVOT 压差,改善运动能力、临床症状和健康状态,提高患者生活质量,且具有与安慰剂相当的良好的安全性与耐受性。

北京协和医院微信公众号显示,此次张抒扬牵头设计并带领国内17家医院,在7个月内完成EXPLORER-CN研究患者的筛选、入组和治疗,取得重大研究结果。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知名杂志JAMA Cardiology,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同期刊登克利夫兰诊所肥厚型心肌病中心主任Milind Y. Desai教授述评(Mavacamten III期临床试验VALOR-HCM的主要研究者),提出该研究在亚洲患者中证实了Mavacamten的有效和安全性,另一个重要贡献是与国际临床试验不同,该研究使用较低起始剂量药物,既安全、又不影响疗效,值得借鉴和广泛推广。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