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光明乳业亮相第五届中国质量大会

时间:2023-09-10 09:2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2023年9月1日,第五届中国质量大会在成都开幕。中国质量大会是我国质量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国际性质量大会。光明乳业受邀出席开幕式及主论坛,也是惟一一家参展的头部乳企,光明乳业用扎实的质量管理体系展示了中国乳业风采,闪耀世界质量管理舞台。

本届大会以“经济复苏中的质量变革与合作”为主题,其中首次举办的“质量之光——中国质量管理与质量创新成果展”备受关注。在大会期间,光明乳业的展台主要分为三个区域,分别为探月成果展示区、牛奶包装回收计划展示区以及光明乳业全产业链展示区,向前来参会的嘉宾、观众展示光明风采,感受光明味道。

追求质量 矢志不渝

作为中国乳制品行业历史最悠久的企业之一,光明乳业伴随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从让消费者喝上奶到让消费者喝好奶,光明乳业对质量的追求矢志不渝,坚持“以质量为核心,以创新为动力,以品质促品牌”,在坚持守正创新中践行着乳业报国的初心和守护民族体魄的使命。

当前,食品安全和质量品质已成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基,为了积极践行国家“奶业振兴”战略,光明乳业制定了“让更多人感受美味和健康的快乐”的企业愿景,以“追求零缺陷的极致管理和用户体验”为质量承诺,从战略引领、技术更新、产品创新、产业链升级等多方面入手,推进质量管理改革,夯实产品质量基础。

2006年起,光明乳业逐步推行全产业链各环节可操作、可量化的千分质量安全审核系统,迈开世界级质量管理的步伐。2010年,光明乳业率先导入WCM世界级制造改善系统,让优化质量管理深入每个员工心里,落到每个生产环节;2015年,光明乳业首次发布“食品安全白皮书”,后又升级为“质量白皮书”,成为了行业内首家并连续发布“食品安全白皮书”的企业。2019年,光明乳业升级卓越质量管理体系,同年获得2019年度全球卓越绩效奖。2021年,获得上海市最高质量荣誉——2020年度上海市市长质量奖,光明乳业成为该奖项自2008年设立以来首家获奖的食品企业。光明乳业全产业链极致管理,既保障了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也得到国内外专业质量评审组织的认可,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乳企的质量管理实力。

经过多年建设和发展,作为中国乳品行业集奶牛养殖、乳制品研发、生产、加工、冷链物流配送、终端销售等全产业链于一体的大型乳品企业,光明乳业实现了从牧场到终端全过程可追溯、有保障的质量管理体系:每一杯营养美味的光明牛奶背后,都有严苛的质量管控体系——根据不同产品种类,需要经过808至1581个质控点的全方位把关。

科技引领 全产业链保障

从牧场到终端,光明乳业不断以科技创新驱动质量管控,旗下光明研究院牵头建立了“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据了解,该实验室在2018年被国家科技部评估为“优秀类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农业领域类评估排名第一,成为目前我国乳品行业惟一一家国家重点实验室,用强大的研发实力推动质量管理更上一层楼。

通过对标国际先进和国内领先的标准,光明乳业充分借力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平台,在国内外乳品行业中开创先河,对代表牛只健康指标(体细胞)、代表生奶新鲜卫生的指标(生奶菌落总数)以及代表新鲜营养的指标等进行了精准定量,制定了远高于欧盟标准的光明乳业“优+倍”标准。

立足标准,光明乳业又持续打造全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从五个维度确立生产全过程的“5C”核心竞争力,包括C1柔和A级工艺、C2“A级”奶源、C3世界级制造、C4五星级冷链、C5“EQMS”世界级质量管理体系。

近年来,“5C”核心竞争力的推动取得了优异的成果。据介绍,光明乳业研究院在首份中国专利500强榜单中,名列第86位,位居食品行业首位;光明牧业的奶牛基因育种实力全国领先,确保了“好奶牛出品好奶源”;全国14家工厂率先获得TPM各阶段奖项,其中乳品四厂获得国内乳品行业第一家TPM特别奖。

旗下全资子公司领鲜物流是国内乳企8家五星级冷链物流企业之一,更是全国通过BRC-S&D全球食品安全标准最高级别认证的冷链物流企业,让每一滴品质牛奶都能新鲜送达;历史悠久的送奶上门服务,经过创新升级,打响了“随心订”品牌,获得“上海品牌”认证,每日把新鲜送到千家万户,实现“美好的一天从光明开始”。

经过不断发展不断创新,光明乳业的企业质量管理已然升级为智能质量管理,拥有了向世界讲述中国质量管理故事的实力。

对标国际 引领健康

通过完善先进的质量管理体系,光明乳业已申请发明专利956项,成为行业内国际发明专利和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最多的乳制品企业。同时,充分实现“产、学、研、用”融合贯通,将质量管理、品质创新的科研成果有效运用到产品中,实现了从保障乳业食品安全到强健民族体魄的再升级。

比如,光明乳业建立了国内乳企中规模最大的乳酸菌资源库(>6100株),率先实现了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植物乳杆菌ST-III、干酪乳杆菌LC2W等菌株的产业化开发。

光明乳业还推出了国内首款常温酸奶莫斯利安、国内畅销新鲜产品优倍鲜奶以及致优、畅优、健能 JCAN、如实等一系列引领市场的明星产品。

如今,光明乳业通过品类全、常温低温分布均匀等,不仅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产品的品质,更助力了中国乳业进入营养健康升级的新赛道。

安全是食品生产企业的生命红线,更安全、更新鲜、更营养、更美味,是光明乳业不断追求的目标。此次受邀参加中国质量大会,在多维度展示中国乳企质量管理与质量创新成果时,光明乳业也向世界给出了承诺——“中国出品”有信心也有底气对标国际、服务大众、回馈社会,“让更多人感受美味和健康的快乐”。(闫冬)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