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野生菌人工促繁带富农民

时间:2023-09-09 09:3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竹篮一挎,罗兴保开始了雨季的每日巡山。山是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五街镇咪黑们村的集体山林,罗兴保承包了山上野生菌采摘权。尽管雨季之初松茸行情最俏,可罗兴保遇到才冒头的松茸并不急着采摘,而是小心翼翼地用松针给松茸搭起“房子”,等松茸成熟后再来采。

  过去,村里人不等松茸长大就采,卖不出好价。遇到开伞老茸也不放过,导致孢子来不及播散,松茸繁殖受阻,就连采挖也不规范,不是摘后覆土,而是用铁耙子连根挖,导致菌塘受到破坏。那几年,运气好、勤上山的村民,一个月采摘松茸就能卖好几万元。然而,无序采挖的后果很快显现。松茸纤细的菌丝与松树、栎树共生,地下发育五六年才能破土而出准备繁殖,不规范采挖不仅浪费了童茸、老茸,还破坏了已有的菌塘,造成松茸产量断崖式下降。

  云南野生菌市场上,松茸摊位越来越多,销量却越来越少。恢复、提高松茸产量,直接关系山区生态和群众增收。云南多地探索“包山采菌”制度,通过分片竞包的方式,将集体山林野生菌采摘权承包给有能力采菌、护菌的人统一管理、采摘、销售,以制度创新引导村民规范采摘,促进野生菌种群恢复。

  2009年开始,罗兴保成为村里“包山采菌”的一员。去年采摘季结束算账,罗兴保挣了8万多元。目前,五街镇“包山采菌”面积达50万亩,去年野生菌产量达1450吨,产值7950万元。南华县野生菌产业综合产值达46亿元。

  有了制度激励,“包山采菌”为野生菌人工促繁、人工增产创造了条件。为了让承包的山林产出更多更好的干巴菌,昆明市宜良县小哨社区农民刘自明每天上山,清除菌子周围杂物,还为菌塘搭起通风、暖湿的小草棚,采取喷灌、滴灌等措施,提高野生菌产量和品质。天然的干巴菌菌塘一年出一小朵菌,通过人工干预,刘自明的菌塘一年能出3至4朵干巴菌。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野生菌人工促繁带动村民致富。刘自明承包的近700亩山林的野生菌采摘权,每年交给村集体承包费就有20万元。村里蹚出了一条“近期得利、长期得林”的绿色发展新路子。

  为了深入实施“包山采菌”制度,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推出了野生菌分级收购措施,通过严管收购环节,倒逼村民科学采摘,保护野生菌资源。“我们规定,未达5厘米的童茸、已开伞的老茸禁止采收。”德钦县农业农村局农村环境与能源服务站农艺师鲁追劳生说,“松茸采摘期前一个月,我们就去各松茸市场宣传政策、培训收购商和村民准确识别‘菌龄’。现在大家有了共识,童茸、老茸不能采收,促进了产业健康发展。”

  《 人民日报 》( 2023年09月01日 18 版)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