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云南楚雄医改这十年:群众健康水平显著提高

时间:2022-09-17 17:0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今天特地来感谢你们,没想到卫生院可以做疝气手术,还做得很好,不仅看病很方便,费用还很低。”近日,家住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沙桥镇的王树明手拿“医术精湛除病患,服务优质暖人心”的锦旗,来到从沙桥卫生院医生办公室。

这是楚雄州医改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楚雄州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通过“四个一,两首创、三提升”措施,进一步深化医改,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一扩大”,基本医疗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楚雄州医保上升到州级统筹,城乡居民医保实现统一,大病保险从无到有。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逐年提高,人均筹资标准达到900元,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补助从2012年的5.6亿元增加到了2021年的13.1亿元,基本医疗保险覆盖全州95%以上人口,实现了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

“一落地”,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全面落地。楚雄州130家医疗机构积极参与国家、省组织的药品、医用耗材集采和国家组织的冠脉支架等集采18批次,药品平均降幅55.01%,中药配方颗粒平均降幅28.72%,耗材平均降幅94.62%。累计节约费用约4.4亿元,为群众减负1.32亿元。

“一建立”,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初步建立。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全面取消药品耗材加成,实现零差率销售,补偿方式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政府补助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二个渠道,彻底破除了实现60多年以药(耗材)补医的旧机制,建立了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公立医院药品占比从2012年的45.2%下降到2021年的25.59%。

“一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全面推进。2019年8月,楚雄市、禄丰市、姚安县作为国家试点县市开始探索实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的基础上,其他非试点县全面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同步实施医保资金打包付费改革,实践中各具特色,均有所突破。

姚安县积极探索医共体成员单位药品耗材统一采购,以量换价,减轻群众就医负担的同时节约医保资金支出,同时有效整合妇幼保健院、医共体总医院的妇产科和儿科医疗资源;永仁县在医共体建设中以“法人唯一制”模式高效整合县域医疗资源,增强了医共体建设“一家人、一本账”的紧密程度;禄丰市医共体建设经验收录《全国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典型案例2021》。

“两首创”。禄丰市在全国首创DRGs付费制度改革,自2013年在全国率先开展本土化的县级公立医院新农合DRGs付费制度改革,2017年新农合和城乡居民医保合并后,在全州率先将城乡居民医保和职工医保纳入DRGs付费,统一病组标准,享受同质医疗服务,DRGs支付方式改革入选全国十大医改经验并向全国推广,2017年4月受国务院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表扬激励,获中央奖励资金500万元。楚雄州在全国首家颁布实施彝医药条例,2018年9月1日颁布实施《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彝医药条例》,同时出台了《楚雄彝族自治州彝医医师考核认定办法》等10个配套文件,从法律层面保障和规范了楚雄州彝医药的健康发展。

“三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大幅提升。财政加大投入力度,助推医疗服务能力提升。2012年至2021年,全州财政累计投入卫生健康支出268.7亿元,2012年投入卫生健康支出14.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8亿元的9%,2021年投入卫生健康支出37.5亿元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7亿元的12.6%,卫生健康支出年均增长7.8%,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均增长4.8%高3个百分点。医疗机构加大内涵建设,提升医疗服务能力。积极申报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截至目前,全州公立医院有临床重点专科49个。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新生儿救治中心等急诊急救“五大中心”建设成效明显。建立健全心脑血管疾病、重度创伤、危重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的分级诊疗体系和机制,形成了州中心平台和县市医院协同联动的医疗救治模式,实现了州县乡“无缝对接”,全天候为患者开通“生命通道”。其中胸痛中心建设领跑全省,率先成为云南省首个胸痛救治单元全覆盖的地市级区域。

基础设施建设大幅提升。“十三五”期间,全州卫生健康系统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1.6亿元,较“十二五”末的23.74亿元增长75.23%。2021年以来通过实施“四个一百”建设项目21个、总投资50.43亿元。全州有医疗卫生机构1792个、医院床位16877张。10县市人民医院均达到《县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基本标准》,全州18家县级医院、112家乡镇卫生院和1095个村卫生室均达到“贫困退出巩固提升基本标准”。

中彝医药服务能力大幅提升。通过实施中彝医药人才培养工程,全州100%公立综合医院设置有中彝医科,100%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有中彝医馆,100%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和96.4%的村卫生室均能提供中彝医药服务,2021年楚雄州成功创建成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全州9县市创成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县市。

“全州人均预期寿命增至75.85岁,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下降到11.33/10万、3.40‰、5.15‰。”楚雄州卫生健康委许嘉鹏主任表示,通过十年医改,楚雄州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稳步推进,“两个允许”得到全面落实,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全州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年人均薪酬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