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深入参与全球卫生治理——十年来我国持续推进卫生健康国际交流合作

时间:2022-09-16 09:4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题:深入参与全球卫生治理——十年来我国持续推进卫生健康国际交流合作

  新华社记者顾天成、董瑞丰

  在30多个国家实施白内障复明和心脏病手术义诊,累计诊治患者2200万人次,5支国际应急医疗队获世卫组织认证,2000余人次援外医疗队员荣获中外国家级荣誉……国家卫生健康委9日新闻发布会公布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推进卫生健康国际交流,深入参与全球卫生治理,为增进世界人民健康福祉做出积极贡献。

  与世卫组织开展良好务实合作

  世界卫生组织在协调全球卫生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司副司长何炤华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全球卫生合作,我国长期以来和世卫组织等国际组织保持着良好和务实的合作关系。十年来,我国积极与世卫组织开展医改、疾病防控等领域合作。

  何炤华介绍,2016年,我国与世卫组织共同成功举办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通过《2030可持续发展中的健康促进上海宣言》和《健康城市上海共识》,在健康促进领域留下了中国印记;中国获得世界卫生组织国家消除疟疾认证,中国疟疾防控经验被纳入世卫组织技术指南,这些举措都为促进全球健康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与世卫组织及有关国家和地区保持密切沟通,第一时间共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并公布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我国是最早提出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国家,以实际行动积极支持世卫组织提出的“全球疫苗接种战略”。

  积极开展医疗援外工作

  2023年,我国将迎来中国医疗队派遣60周年。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数据显示,近60年来,我国向遍布全球的73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派出约2.8万人次医疗队员,诊治患者达2.9亿人次,在世界范围内挽救了大量生命。从2014年到2015年,我国先后派出临床和公共卫生专家1200多人次,全力援助西非疫区国家,控制了埃博拉疫情。

  “为落实中非健康卫生行动,我们当时在几内亚实施中非友好医院试点建设项目。”北京积水潭医院副院长、第27批援几内亚中国医疗队队长赵兴山说,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到目前为止,中几友好医院运行十年,初步形成几内亚乃至西非地区具有影响力的医学中心,有时候还能吸引周边国家的人过来做手术。

  加强卫生健康民间国际交流合作

  十年来,我国卫生健康民间对外交流合作形成主体多元、伙伴广泛、内容丰富、形式灵活、渠道多样的格局。

  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甘戈说,从西非埃博拉疫情到全球新冠疫情,我国医学专家、公共卫生专家,也包括像中国红十字会这样民间组织的志愿者们,多次逆行、深入一线,彰显了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强大感召力和价值引领,同时也体现了我国的大国责任与担当。通过这些民间交流合作,也培养了一批技术、专业能力过硬、综合能力强的民间机构、专家、志愿者队伍。

  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继续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与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维护人类健康福祉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