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医疗福利越好,越需正视“久病成药贩”现象

时间:2021-09-16 08:4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吴某身患尿毒症15年,却在长期看病吃药中寻得“商机”,利用尿毒症患者医保报销比例差价倒卖药品,金额达200余万元……近日,江苏建湖警方侦破一起诈骗医保基金案件,以吴某为首倒卖药品的15人团伙落网。(9月15日《法治日报》)

经查,吴某在10多年的看病生涯中加了不少聊天群,群里大多是尿毒症患者,大伙不但在群里互相交流治疗经验,有时还会互相帮忙调剂药品。吴某正是利用尿毒症患者医保报销比例差价倒卖药品,并发展成为团伙作案。

吴某变成这个团伙的首要分子,与他作为患者的特殊身份有关。他患尿毒症长达15年,需要吃什么药、打什么针,药价多少,每个疗程要用多大药量,以及在不同的医疗机构,报销比例存在哪些差别等,他心里都十分清楚。此外,久病也能让他成为信息通,长期看病,就会遇到很多同病相怜的人,再加上建立病友微信群、参与病友吧讨论等,都会让吴某掌握到丰富的病友资源。

正如常言说“久病成良医”,久病也能够获得很多病友的信息,为“久病成药贩”创造条件。或许正因如此,不少药贩子都是由患者转变而来,不少贩药团伙都有患者作为骨干,无论在现实生活中,还是在《我不是药神》等影视作品里,都不难发现“久病成药贩”现象。

医疗福利的初衷是降低患者的医疗成本,特别是那些收入不高的群体,防止因病致贫。有时医疗福利越好,意味着药品的福利价和市场价之间的差距也越大。比如,一种药若能够报销90%,倒手平价卖给自费患者,就有9倍的利润。当前,越往基层,药品的报销比例越大,到基层开药,再卖给大医院的患者,获利颇丰。这在药贩子眼中成为牟利的机会,一些人为了利润,不惜铤而走险。

当前,医疗福利持续改善,很多惠民政策也陆续推出。比如,为了鼓励患者到基层看病,到基层开药的报销比例越来越高,很多基层医疗机构的药费报销比例已高达95%以上;对于一些特殊患者,部分药品甚至可以完全免费。此外,以前门诊开药通常只能使用个人账户,不能使用共济资金来统筹报销,将来门诊开药也可报销50%以上。我们在推行并落实医疗福利政策时,要审慎对待买药、报销等环节,及时堵住政策漏洞,谨防药贩子从门诊等渠道倒卖药品。

提升医疗福利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利民的好事,这一趋势不仅不应改变,而且还应该不断加码。只是医疗福利越好,越需正视“久病成药贩”现象。只有严厉打击倒药行为,并通过严控处方权和细化诊疗过程监管等方式,让带着福利的药品不能流出,方能将这些寄生在福利之上的毒瘤切除,斩断“久病成药贩”的发展链条,让民众能够安享医疗惠民好政策,救命钱不被错用或骗取。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