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数据发布 中国孩子更高更壮更快更强了

时间:2021-09-06 10:02 来源:武汉晚报
字号:

近日,教育部召开发布会,发布第八次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

调研工作显示:我国学生体质健康达标优良率逐渐上升,学生身高、体重、胸围等形态发育指标持续向好,学生肺活量水平全面上升等。

2019年全国6至22岁学生体质健康达标优良率为23.8%,各年龄段优良率较2014年均呈上升趋势,其中得益于中考体育的强化增加了中学生体育活动时间,初中生上升最为明显。

【数据】 学生长得更高更壮了

数据显示,与2014年相比,2019年全国学生身高、体重等形态发育指标持续向好,各年龄组男女生身高、体重、胸围指标均继续呈现上升趋势(上表)。

孩子们跑得更快了

中小学生柔韧、力量、速度、耐力等素质总体出现好转,柔韧素质、力量素质小学生和初中生改善较其他年龄段明显。

与2014年相比,2019年13-15岁、16-18岁男女中学生50米跑成绩有所提升,分别提高了0.09秒和0.01秒;13-15岁女生800米跑成绩提高4.49秒,13-15岁男生1000米跑成绩提高6.50秒。

肺活量水平全面上升

数据显示,我国学生体质健康达标优良率总体呈上升趋势,13-22岁年龄段学生优良率从2014年的14.8%上升到2019年的17.7%,13-15岁、16-18岁、19-22岁学生体质健康达标优良率分别上升5.1、1.8和0.2个百分点,初中生上升最为明显。

此外,学生肺活量水平全面上升,近10年来,全国学生肺活量持续增加,初中生增长最为明显。

青少年近视率下降

2018年至2020年,全国青少年学生总体近视率平均每年下降0.5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总体近视率比2018年下降了3.4个百分点,2020年与2018年相比,总体近视率下降了0.9个百分点,平均每年下降0.5个百分点。

学生保证每天足量的体育锻炼和睡眠时间等对增强身体素质、预防超重肥胖和近视发生有积极影响。

营养不良持续改善

2019年我国6—22岁学生营养不良率为10.2%,近10年来,各年龄段男女生营养不良状况持续改善。与2014年相比,2019年全国7—9岁、10—12岁、13—15岁、16—18岁、19—22岁学生分别下降2.1、1.6、2.4、2.6和2.3个百分点。

每天能够保证1小时以上在校体育锻炼时间的学生体质健康达标优良率为27.4%,显著高于体育锻炼时间不足的学生的17.7%,每天睡眠充足学生的近视率为47.8%,显著低于睡眠不足的学生的67.8%。

【揭秘】 调研结果是如何产生的

记者从教育部了解到,本次调研按照分层整群随机抽样调查方法,在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93个地市1258所学校进行调研,调研学生374257人,覆盖全日制普通中小学、普通高等学校学生。调研身体形态、生理机能、身体素质、健康状况等4个方面24项指标。

调研包括检测项目和问卷调查,实施过程中,先进行体检项目测试,再进行体测项目测试。对体检样本中的小学四年级以上学生进行问卷调查。被调研学生按城、乡、男、女分四类,每周岁一个年龄组。

此次调研也发现了学生视力不良和近视率偏高、超重肥胖率上升、握力水平有所下降,大学生身体素质下滑等一些学生体质与健康状况亟待解决的问题。教育部将指导各地和学校开展减轻学生学业负担等八个专项行动,持续降低儿童青少年近视率。

【发布】 健康教育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记者发布会获悉,《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近日印发。

意见要求,将健康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相结合,融入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全过程。

提升学生健康素养,健全学生健康素养评价机制,纳入教育评价改革。明确健康教育内容。落实课程课时要求,确保各级各类学校将健康教育贯穿教育全过程。拓展健康教育渠道。保障食品营养健康,开展学生膳食营养监测,实施学生营养干预措施。增加体育锻炼时间,提倡中小学生到校后先进行20分钟左右的身体活动,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个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养成健康行为习惯。

【链接】 这些运动最利于孩子长高

大家常说运动有利于孩子长高,究竟做哪些运动可以有助于长高呢?

首先大家应该了解生长快速期,女生在12岁左右、男生在14岁左右生长最快。90%以上女生身高增长最快的年龄在11至13岁之间,男生为13至15岁之间,在这个期间做一些快速长高运动比较有效。

如果已经超过生长快速期,就要判断孩子是否还有长高的可能,一般男孩子长到17至18岁,女孩子长到15至16岁,个子基本上停止长高,但是每个人有个体差异,最好的判断方法是到医院拍手腕骨龄片。如果手腕骨龄片骨骺没有闭合,就还有长高的可能,否则就不能长高。另外,如果孩子手腕骨骨骺还没有闭合,可以进行适当的锻炼,促进生长激素分泌,加快骨组织生长,促进身高的增长。

促进身高增长主要是纵向运动,比如打篮球、羽毛球、跳高、跳绳等弹跳运动,每周运动4至5次,每次30至45分钟,交替进行,使得孩子有兴趣、能坚持。

■篮球:打篮球中蕴含了很多跑跳的动作,有助于儿童伸展四肢,促进骨骼在生长期尽可能的生长,达到增高目的。

■跳绳:跳绳是促进儿童长高最好的运动,它对骨骼生长有一定的刺激作用。使骨骼的循环得以改善,刺激生长激素分泌,促进儿童长高。

■立定跳远:立定跳远是发展下肢爆发力与弹跳力的运动项目,十分锻炼下肢,能够促进下半身骨骼的生长,想要修炼成大长腿的人就要坚持了。

■跳高:跳高运动的原理和跳远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锻炼了下肢肌肉还有手臂肌肉,能够起到拉伸作用。

另外,营养是儿童体格生长的关键,还需要注重营养补充。蛋白质和氨基酸必须由食物供给,主要来源是肉、蛋、奶、豆类食物。同时还需要足够量的钙、磷及微量的锰和铁。只有营养和运动相结合,才能达到比较好的效果。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