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学习困难”门诊火是好事 但切莫病急乱投医

时间:2023-08-21 09:1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目前正值暑期,多地医院的“学习困难”门诊迎来就诊高峰。日常生活中,有的家长无法判断自己的孩子是否存在“学习困难”,有的认为学习成绩不理想就是“学习困难”,也有的家长希望通过医生的帮助提高孩子学习成绩。不少家长为挂号提前守在手机旁,但仍“一号难求”。

  近年来,一些医院开设“学习困难”门诊屡屡引发舆论关注。去年,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开设“学习困难”门诊的消息还上了热搜。但仍有不少人认为,所谓“学习困难”其实就是“偷懒”,这种“病”让医院来治疗,简直就是笑话。

  其实,我们通常所讲的“学习困难”和医生所说的“学习困难”,并不是一回事。前者是一个笼统的概念,大抵指向学习不专心、喜欢开小差等现象,是学习习惯和教育方式等问题。而医院开设学习困难门诊,则是将之当成一个医学问题。

  关于“学习困难”的界定,目前医学界尚未达成一致,因为造成学习困难的原因比较复杂,有可能是智力问题、视听感知觉异常、神经功能损害,也有可能是家庭因素、情绪因素、环境因素等不利因素造成的学习不良综合征。但是从狭义上来说,是指特定的学习障碍(包括阅读障碍,书写障碍、数学障碍等)、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精神发育迟缓、孤独谱系障碍(自闭症)等。

  学习困难常见于学龄期的孩子,小学阶段比较突出。国内外研究报告显示,学习困难的发生率为20%左右,男生比女生的数量更多一些。开设学习困难门诊,可以做到早期预防和诊断这类疾病,从而尽量减少疾病对孩子包括学习成绩在内的各种不良影响。

  “学习困难”门诊的火爆,警示一些老观念根深蒂固的家长需要适当转变认识,走出认知误区。当孩子遇到学习困难,不能“想当然”,必要时需寻求专业力量的帮助,看看孩子是不是得“病”了。但需要提醒的是,医疗手段也有局限性,“学习困难”门诊并非万能,应当理性看待,而不能产生依赖思想,不能把这个门诊当做提高成绩的“终南捷径”。

  “学习困难”指智力基本正常的学龄期儿童学业成绩明显落后,以成绩低下或者不理想为主要表现,但并不是学习成绩不理想就是“学习困难”。学习是一个复杂的心理活动,受到环境、心理、遗传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不能草率下结论。一个智力水平正常的孩子,在学习上投入和同学一样或者更多精力的情况下,如果出现阅读拼写、计算障碍,或者成绩突然大幅度下降,就应当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概言之,如果是生理原因导致的学习困难,当然要寻求正规的药物治疗、行为治疗、专业的康复训练等。而教育不当、动机不足、环境不适等造成的学习困难,更多地可以归结为“心病”范畴,需要另辟蹊径。此外,鉴于个体禀赋的差异,不能以某些“重要”科目为标准来衡量是否存在“学习困难”,动辄把不适应学校课业单一评价机制的学生都送去“纠正治疗”。

  令人痛心的是,有不少孩子的“学习困难”是父母不恰当的教育造成的。孩子明明没有太大的学习困难,但“鸡娃”心切的家长,一旦期望存在落差,就越“卷”越厉害,进而陷入恶性循环。要想改变这种情况,该去看病的是家长而不是孩子。

  “学习困难”门诊“一号难求”,要正视但不能盲从或滥用,否则就会陷入另一个误区。不尊重科学,仅凭“老经验”就对该门诊嗤之以鼻,这样的“误解”固然不可取,但一遇到问题就赶去排队挂号,这样的“谬解”同样令人担忧。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