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世界肝炎日:500多种功能却常被忽视 这7个肝病早期症状需重视

时间:2023-08-04 09:3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7月28日是第十三个世界肝炎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坚持早预防,加强检测发现,规范抗病毒治疗”。为提高大众对肝病的认识,在世界肝炎日之际,重庆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主任医师郭红做客《1分钟养生课》,为广大网友讲解相关知识。

郭红表示,肝脏有500多种功能,包括合成、分泌、代谢、解毒等,被称为“人体化工厂”。“肝是哑巴,胃是喇叭”,相较于胃,肝脏即便非常劳累,也从不轻易呻吟叫苦,所以病毒、酒精或药物对肝脏造成的破坏很难被察觉,容易被忽视。

郭红提示,如果出现以下7个症状,需要引起重视:

第一,食欲下降、不想吃东西、恶心,甚至有闷油的情况。

第二,发烧。持续性微热,排除其它情况后要考虑肝脏问题。

第三,肝区不适。右上腹或者右侧背部胀痛、隐痛。

第四,疲乏无力,全身软,好像感冒了一样。

第五,代谢相关的症状。糖代谢异常,如出现低血糖;脂肪代谢异常,如脂肪肝;激素代谢异常,如蜘蛛痣、肝掌、面色黝黑等。

第六,合成功能损伤。白蛋白合成减少的时候,会引起双下肢水肿、胸水或腹水;凝血因子合成异常,会出现牙龈出血、流鼻血等,出血时常难以止住。

第七,皮肤、巩膜,也就是眼白的地方发黄的,又称为黄疸。

如何保护好肝脏?郭红建议,要定期体检,尤其是有慢性肝病病史的患者,比如乙肝、丙肝、脂肪肝、自身免疫性肝病患者,要定期复查。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