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严防疫情外溢妥善安置旅客

时间:2022-08-28 13:3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本报拉萨8月22日电  (记者申琳、袁泉、琼达卓嘎、徐驭尧)为防止疫情通过民航、铁路等交通方式外溢,确保旅客安全、顺畅离藏,西藏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树立疫情防控全国一盘棋思想,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西藏工作组指导下,严格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把防止西藏疫情外溢作为重点工作,严把出藏关口。

  西藏自治区制定印发《全区滞留人员返程工作方案》,明确要求阳性感染者、密接和次密接人员、滞留高中风险区的旅客暂不返程;7天内无中高风险区旅居史人员离藏需持有“三天两检”(即连续3日内间隔24小时2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藏易通”绿码,并在机场、火车站、离藏陆路卡口等节点进行抗原检测,结果为阴性之后方可返程;常态化防控区人员需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藏易通”绿码方可返程。在此基础上,8月16日零时起,西藏在全区所有机场、火车站和省界检查站对进出藏人员开展新冠病毒抗原检测,不符合条件的人员暂时不能离藏。

  为了让滞留旅客顺畅返程,根据西藏自治区与滞留旅客目的地省份信息通报办法(试行),西藏自治区依托国家疫情防控管理平台跨省协查系统,向旅客目的地省份推送滞留旅客详细信息,目前已累计向30个省份推送滞留旅客信息近3000条。

  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姬越表示,根据出台的系列措施,西藏将把符合离藏条件的滞留旅客“点对点”送至机场、火车站,并协调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帮助其及时有序离藏。按需设立离藏旅客核酸检测绿色通道,实现快采快检快出。对于符合离藏条件的滞留旅客,在自愿基础上,优先安排老年人、儿童、孕妇、学生等特殊人群离藏。民航、铁路等部门根据疫情防控有关规定,严格做好交通工具、交通场站的通风消毒和个人防护。另外,西藏自治区与四川、云南、青海等邻省和旅客集中省份建立专项会商机制,协调有关事宜,对符合离藏条件的旅客采用“点对点”包机方式离藏。

  据了解,8月21日24时,西藏全区滞留旅客数量已由高峰时的数万人下降至4427人。目前,西藏民航部门正在积极协调,争取增加拉萨贡嘎机场进出港航班架次。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23日 07 版)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