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脚上多长一块骨头跑不了步跳不了绳,长沙男生手术一年后体育中考满分

时间:2022-07-18 18:25 来源:潇湘晨报
字号:

“谢谢你们,我这次考试得了满分!”2021年暑假,因双足副舟骨导致脚痛无法进行体育锻炼的长沙14岁男生小宇(化名)在湖南省人民医院儿童骨科做了手术。经过一年的术后康复和体育锻炼,他在今年的体育中考中取得满分的好成绩。2022年7月15日来院复查时,小宇向主刀医生肖晟主任连连道谢。

早在上初一时,小宇就发现自己的脚和别人不一样,双脚内侧不仅凸起一块小骨头,看上去有些发红,手指按压有痛感,在进行跑步、跳绳等体育活动时痛得更加厉害。在湖南省人民医院儿童骨科被诊断为“双足副舟骨、双侧扁平足”,经保守治疗后疼痛依旧。为了不耽误备战体育中考,在小宇及家长的要求下,肖晟主任医师及李欣副主任医师等认真检查、评估后,于2021年7月为他做了 “双侧副舟骨切除、胫后肌腱止点重建”手术。

术后,小宇脚痛未再出现,足弓塌陷也有明显改善,可以正常跑、跳。

“人体足部由26块骨头组成,10%左右的青少年足内侧多长了一块小骨头,向外凸起像个小山包”,湖南省人民医院儿童骨科主任肖晟主任医师介绍:这块多出的骨头长在舟骨结节上,被称为副舟骨。部分副舟骨没有症状,不需要临床干预;但有些副舟骨会改变胫后肌腱的走行方向和止点,破坏胫后肌腱维持足纵弓和内翻的作用,影响足的稳定,导致扁平足、滑囊炎、肌腱炎等,产生疼痛、红肿等症状,从而影响日常行走和运动。

肖晟表示,儿童、青少年常见的足部异常有扁平足、副舟骨、拇外翻、马蹄足、高弓足等。这些异常会导致足部甚至下肢力线的改变,由此导致足踝、膝、髋关节疼痛、步态异常,限制儿童、青少年正常活动,甚至致残、致畸,严重危害其身心健康成长。

他提醒,家长平时应注意观察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一旦发现四肢及其他骨骼外观异常;走路、跑、跳姿势异于常人;关节、骨骼疼痛等情况,应及时就医,避免因延误治疗导致影响生长发育等严重后果。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