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这6种“病”只是因为老了,不要过度治疗,费钱还伤身!

时间:2022-07-18 18:19 来源:北青网
字号:

很多上了年纪的人,都会出现“这里不舒服”或“那里不舒服”,甚至有的人体检查出“动脉斑块”“宫颈囊肿”“肺结节”……等等。其实在医生眼里,这些“病”只是人体变老的正常现象,无需过度治疗,更不用每天过得胆战心惊!

1. 动脉斑块

到了一定年纪,多数人都有

“这年头,有几个人没有动脉斑块啊!”河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老年病一科主任医师郭艺芳2022年7月在其微信公号上刊文说道。①

郭艺芳教授介绍,最新调查显示,我国居民中约2亿人存在颈动脉斑块②。40岁以上者约40%被检出颈动脉斑块,60岁以上的人中绝大多数都存在颈动脉斑块。③

“动脉粥样斑块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例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吸烟、酗酒、运动过少、持续精神紧张等。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增龄。随着年龄增长,即便没有前面所说的那些危险因素,也会逐渐出现颈动脉斑块,这跟脸上的皱纹、头上的白发差不多,几乎是不可避免的。所以老年人检查发现有颈动脉斑块不必过度紧张、恐惧,只要斑块不太大、没有形成明显的动脉狭窄就不需要紧急处理”,郭艺芳教授解释。

郭艺芳教授提醒,发现颈动脉斑块后,要认真检讨自己存在哪些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或者危险因素,特别是要积极控制高血压、高血糖、高胆固醇,努力戒烟限酒、控制体重、规律性运动。这样做有助于避免已经形成的斑块进一步长大,也可以避免新发更多的斑块。

2. 肺结节

大多数都是良性,定期随访即可

很多人体检都会查出“肺结节”,肺结节真的这么可怕吗?

广东省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乔贵宾2022年4月在人民日报健康号刊文表示,“肺结节”就是肺结节是影像学的概念,不是病理诊断,也不是精确诊断的概念,是指CT、X光的检查报告上在肺内组织出现密度增高的3厘米以内的结节样的病灶。④

乔贵宾医生介绍,其实肺结节是很多人都会有的,有研究统计,我国十四亿人,约有一亿多人有肺结节⑤。不是所有的肺结节都是严重的,因此并不是所有的肺结节都需要治疗,判断肺结节是否要治疗,关键要判断结节的性质。

杨正强摄

教你从三点判断肺结的“善恶”:

(1)看影像成像:如果看起来不规则、奇怪、难看的那可能就不太好了;长得光滑、整齐大多数是良性的。

(2)看大小:肺结节大小若是小于5毫米,那么癌变风险非常低。

(3)看家族病史:如果有家族史,尤其直系血亲得过肺癌,那么这种肺结节就要重视。

所以对于大多数人体检查出来的“光滑、整齐、小于5毫米”的肺结节根本不用担心、害怕,定期随访即可。

3. 宫颈囊肿

宫颈上长的“青春痘”,无需治疗

宫颈囊肿=宫颈肿瘤=宫颈癌?很多人一看到体检查出“宫颈囊肿”,把自己吓坏了,这是不是长了肿瘤?

山东省立医院妇科主任医师穆玉兰2017年在健康时报刊文表示,其实宫颈囊肿也只是名字让人比较害怕罢了。

穆玉兰医生介绍,宫颈囊肿又叫宫颈纳氏囊肿(简称纳囊),那什么是纳囊?其实宫颈和我们的面部很像,面部皮肤有腺体会分泌皮脂,宫颈也有腺体会分泌黏液。如果面部的皮脂腺堵塞,在细菌的作用下脸上就会长“青春痘”。而宫颈的腺体一旦堵塞,那么就会形成一个“水泡”样的囊肿,这就是纳囊。⑥

偶尔长的“青春痘”根本无需治疗,过一段时间自己就好了,但是过不久可能又会长一个。纳囊也一样,不用治疗过不久可能自己就消失了;当然以后也可能有新的纳囊长出来。所以,纳囊无非反映了宫颈的某个腺体发生了堵塞而已。⑥

穆玉兰表示,体检发现宫颈囊肿,多是慢性宫颈炎的表现。只要宫颈液基细胞学涂片无异常,就可以定期复查,不要过度治疗。否则,新的治疗会形成新的创伤,形成的囊肿会更多,就像恶性循环。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