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一男子被这种虫子咬了后,用土法处理险丧命?遇到这些虫子要注意

时间:2022-07-18 17:1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字号:

强叔一生以养猪为生,家中圈养了100多头猪,前段时间去山坡放猪时手臂上被小虫叮咬,当时只是轻微红肿。强叔没当一回事,用土法处理了一下,拿烟斗中的油烟垢涂抹被叮咬的皮肤,但没有任何作用,伤口依然红肿,而且越来越大。

几天后强叔发高烧不退,皮疹遍布于全身,被虫子叮咬的地方皮肤溃烂流脓,同时伴有肌肉酸痛、头痛和精神状态差。强叔立即就医检查,结果发现炎症指标明显升高,肝肾受损,血小板显著下降。

经询问后才了解,强叔被虫子叮咬过,主治医生立即做全面体格检查,结果发现患者左手前臂有黑痂,被诊断为恙虫病。庆幸的是,经过科学规范治疗后症状逐渐减退,几天后强叔就出院了。

恙虫病是什么病?

恙虫病一般有10~14天的潜伏期,主要特征是反复高烧、不同程度的淋巴结肿大、叮咬处皮肤溃疡,溃疡处逐渐变成焦痂。被恙螨叮咬后可释放某种酶类,此酶使得人们感觉麻痹,因此叮咬时感觉不到疼痛。恙螨常常叮咬隐秘处,尤其是后背、会阴部以及乳房下和腋窝下等。

前段时间,有一名男子突然高烧40摄氏度,多日不退烧,原因是屁股上被恙虫咬了,患上了恙虫病。还有一名女子被恙虫咬后,导致多器官功能衰竭。

因为恙虫病可损害全身小血管,使得多个脏器和系统被连累,尤其是肾脏、肝脏、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以及神经系统等,主要表现为头痛头晕、腹胀和腹痛、眼结膜充血和恶心呕吐,严重时可威胁生命。

夏天遇到这些虫子要注意

1、蜜蜂

工峰易蜇人,尾巴上的毒针直接把毒液注入体内,此类毒液处于弱酸性,被蜇后会出现红肿热痛;尤其是直接拍死蜜蜂,毒刺很有可能残留在皮肤中。由于蜜蜂的毒针带倒钩,因此应寻求医生治疗;平时应远离花丛和杂草丛。

2、绿刺蛾

绿刺蛾全身是毒毛和毒刺,藏匿在果树和草丛中。一旦被此虫子叮咬就会诱发急性皮炎,导致大范围红肿和刺痛。绿刺蛾落在皮肤上时需轻轻地弹走,避免毒毛和毒刺扎入皮肤,从而诱发过敏反应。若出现红肿和刺痛瘙痒等,需用胶带粘几下,然后用肥皂水冲洗,必要时还需及早就医。

3、蜱虫

蜱虫以吸食动物血和人血为生,头部扎在皮肤中,吸血后会逐渐变大。被蜱虫叮咬后易造成肌肤瘙痒和红肿,严重时可传染森林脑病和莱姆病。一旦被蜱虫叮咬,不能强行用手拔出;正确的方法是用烟头或酒精刺激蜱虫,然后再用小镊子轻轻地夹出;必要时还需寻求医生处理。

4、隐翅虫

隐翅虫只要落入皮肤就会诱发隐翅虫皮炎,导致皮肤大片瘙痒和疼痛。因此,隐翅虫落入皮肤时不能拍死,用力吹掉就行;然后立即用肥皂水冲洗,能减轻对皮肤带来的伤害。

家医君寄语

外出游玩时应穿长袖长裤,扎紧裤脚、袖口和腰口;不能坐在草丛、河边和果树旁边休息,皮肤上应涂抹驱虫剂。回家前应拍打衣服,洗澡时重点观察会阴部、腰部和腋窝以及手臂等。如果被虫子叮咬后,出现明显的身体不适,还需立即就医。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